北周皇帝之周静帝宇文阐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静帝宇文阐(573~581年),原名宇文衍,北周末代皇帝(579―581年在位)。周宣帝宇文赟的长子,母亲是天大皇后朱满月。

  简介

  大成元年(579年),封为鲁王,册立为皇太子。二月接受父皇传位,年号大象,以随国公杨坚为辅政大臣,拜为大丞相。大定元年(581年),被迫禅位大丞相杨坚,北周灭亡,降封为介国公。

  开皇元年(581年)宇文阐去世,年仅九岁,谥号静皇帝,葬于恭陵。

  人物生平

  早年经历

  宇文阐初名宇文衍,是北周宣帝宇文贇的长子,母为天大皇后朱满月。

  建德二年(573年)六月,宇文阐出生于长安城东宫。

  大成元年(579年)正月十一日,封为鲁王。正月十六日,立为皇太子。

  登基为帝

  大成元年(579年)二月十九日,北周宣帝在邺宫将皇位传给宇文阐,宇文阐即位,改元大象,时年七岁。同年七月,立柱国、荥阳公司马消难之女司马令姬为皇后。

  大象二年(580年)五月十一日,宣帝病重,诏命静帝入宿露门学。五月二十五日,宣帝驾崩,时年二十二岁,静帝入居天台,废去正阳宫。大赦天下罪犯,停止修建洛阳宫。五月二十六日,尊天元上皇太后阿史那氏为太皇太后、天元圣皇太后李娥姿为太帝太后,天元大皇后杨丽华为皇太后,天大皇后朱满月为帝太后。天中大皇后陈月仪、天右大皇后元乐尚、天左大皇后尉迟炽繁都出家为尼。任命柱国、汉王宇文赞为上柱国、右大丞相,上柱国、扬州总管、随国公杨坚为假黄钺、左大丞相,柱国、秦王宇文贽为上柱国。静帝服丧,百官都听命于左大丞相杨坚。

  禅位杨坚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十三日,宇文阐禅让帝位于杨坚,居于别宫。杨坚登基,隋朝建立,北周灭亡。杨坚降宇文阐为介国公,食邑一万户,车服礼乐仍按北周旧制,上书皇帝不称为表,皇帝回复不称诏。虽有这样的规定,实际上未能实行。

image.png

  杨坚画像

  幼年被害

  隋文帝开皇元年(581年)五月壬申日(《隋书》作五月辛未日),杨坚暗中派人害死宇文阐。宇文阐终年九岁。

  宇文阐死后,杨坚假装震惊,发布死讯,隆重祭悼,谥为静皇帝,葬在恭陵, 以其族人宇文洛继周祀。

  亲属成员

  长辈

  曾祖:北周文帝宇文泰

  祖父:北周武帝宇文邕

  父亲:北周宣帝宇文贇

  母亲:天大皇后朱满月

  弟弟

  莱王宇文衎,581年被隋文帝诛杀

  郢王宇文术,581年被隋文帝诛杀

  姐妹

  宇文娥英 ,615年被隋炀帝诛杀

  后妃

  皇后司马令姬

  为政举措

  大赦天下

  大象二年(580年)五月二十五日,静帝入居天台,废去正阳宫。大赦天下罪犯,停止修建洛阳宫。

  禅位杨坚

  大定元年(581年)二月十三日,宇文阐禅让帝位于杨坚,居于别宫。杨坚登基,隋朝建立,北周灭亡。杨坚降宇文阐为介国公,食邑一万户,车服礼乐仍按北周旧制,上书皇帝不称为表,皇帝回复不称诏。

  史书记载

  令狐德棻《周书》卷八:《帝纪第八》

  李延寿《北史》卷十:《周本纪下第十》

  后世纪念

  北周恭陵是北周最后一个皇帝宇文阐的陵墓。开皇元年(581年)7月10日,为杨坚所杀,年仅8岁。据令狐德主持编纂的《周书》记载,北周静帝被杨坚葬入恭陵。

  今恭陵只存一个较大的封土堆。咸阳市渭城区人民政府于1992年6月立“恭陵”保护碑于封土堆旁。

  影视形象

  2012年电视剧《巾帼大将军》许烁饰演宇文阐。

  人物评价

  令狐德棻《周书》:“静帝越自幼冲,绍兹衰绪。内相挟孙、刘之诈,戚藩无齐、代之强。隋氏因之,遂迁龟鼎。虽复岷峨投袂,翻成陵夺之威;漳滏勤王,无救宗周之殒。呜呼!以太祖(宇文泰)之经启鸿基,高祖(宇文邕)之克隆景业,未逾二纪,不祀忽诸。斯盖宣帝之余殃,非孺子之罪戾也。”

  李延寿《北史》:“静帝越自幼冲,绍兹衰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