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皇帝之后梁太祖朱温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朱温儿子列表

后梁太祖,即朱温(852年12月9日-912年7月18日),五代时期梁朝第一位皇帝(907-912年在位)

image.png

  生平

  朱温年幼丧父,年少时是一个游手好闲、不务正业的无赖。

  乾符四年(877年)朱温参加黄巢军,反抗朝廷,屡立战功,很快升为大将。大齐政权建立后,任同州防御使,率军攻打河中。由于屡战屡败,怕受责罚,于是叛变降唐,投归河中节度使王重荣。唐僖宗任朱温为左金吾卫大将军,充河中行营副招讨使,并赐名“全忠”。中和三年(883年)又被授以宣武节度使,随后击败黄巢。

  龙纪元年(889年)斩黄巢余部蔡州节度使秦宗权,被封为 东平王 。黄巢覆亡后,唐帝国已名存实亡,各藩镇拥兵自重,其中以宣武节度使朱全忠、河东节度使李克用、凤翔节度使李茂贞、卢龙节度使刘仁恭、镇海节度使钱镠、淮南节度副大使杨行密等人势力最大,史载“郡将自擅,常赋殆绝,藩镇废置,不自朝廷”,“王室日卑,号令不出国门”。

  天复元年(901年)昭宗被宦官韩全诲幽禁,宰相崔胤乃召朱全忠救驾。韩全诲不得已投靠凤翔节度使李茂贞,朱全忠进攻凤翔,凤翔食尽待援。天复三年(903年),节度使李茂贞杀宦官韩全诲等七十余人,与朱全忠和解,护送昭宗出城,昭宗又回到长安。崔胤指责宦官“大则构扇藩镇,倾危国家;小则卖官鬻爵,蠹害朝政”,不久朱全忠尽杀宦官数百人,废神策军,完全控制皇室。天复元年(901年)封为梁王。天祐元年(904年),朱全忠杀宰相崔胤,逼迫昭宗迁都洛阳,八月壬寅夜,指使朱友恭、氏叔琮、枢密使蒋玄晖等人杀昭宗,另立其子李柷为帝,是为唐哀帝。天祐二年(905年),在亲信李振鼓动下,于滑州白马驿(今河南滑县境)一夕杀尽杀宰相裴枢、崔远等朝臣三十余人,投尸于河,史称“白马之祸”。年末,预备篡位称帝,让宰相柳璨、蒋玄晖谋划受九锡,蒋玄晖与太常卿张廷范认为天下未定不可过急,朱全忠不悦。宣徽副使蒋殷、赵殷衡素与蒋玄晖、张廷范不和,趁机诬告他们与柳璨对何太后盟誓复唐,朱全忠怒,遣使杀蒋玄晖,密令蒋殷、赵殷衡在积善宫缢杀何太后,迫哀帝下诏称太后系秽乱宫闱自杀谢罪,追废为庶人,停新年郊礼。又贬杀柳璨、张廷范。

  朱全忠为节度使时,用法苛严,大军交战时,如将军战死,所部士卒则一律斩首,称“跋队斩”,自是战无不胜。而且士卒逃匿州郡,不归者甚众,为防士卒逃亡,朱全忠命军士纹面以记军号 。

  开平元年(907年)废唐哀帝,自行称帝,改名为晃,建都开封,国号为“梁”,史称“后梁”,后人称为后梁太祖。封李柷为济阴王,次年又杀李柷,自此唐朝结束289年的统治,中国进入五代十国的纷乱时期。

  朱全忠在位时颇重视农业发展,下令两税法之外不得妄有科配,并曾因侄子朱友谅不恤灾民却进献瑞麦怒罢其官;但因连年战事,民不聊生,开平四年(910年)发生柏乡之战并战败,与晋王李存勗矛盾加剧。晚年宫廷内陷入权力斗争。朱温生性残暴,杀人如草芥。夫人在世时尚能劝止,死后却大肆淫乱,甚至乱伦,包括儿媳都得入宫侍寝 。乾化二年(912年)被三子朱友珪刺杀,终年61岁,在位6年。

  为政举措

  政

  朱温特别珍爱人才,而且他这种求贤若渴的心态非常急切。刚刚接受唐帝的禅让,朱温就立刻遣官臣去民间搜寻贤良之人,特别针对身居下位有能力但没地方施展的人才,如有找到,朱温往往都特加擢拔任用。对于那些知晓朝廷政策弊病的人所上表的奏章,朱温也大都亲自翻阅,选择一些有利的建议施行。对于权豪横行的现象,朱温也进行压制。比如朱温的爱将寇彦卿一次上朝时,途中有人未来得及避让,被他的随从打死,朱温因此严惩了寇彦卿,没有因为寇彦卿功臣的身份而袒护他。

  军事

  朱温在称帝前,就确立了严格的军法,如果将校有阵亡的,他部队所属的士卒也要全部斩首,称之为“跋队斩”。因此士卒常因为所属部队的主将死亡而逃跑,不敢归队。朱温于是命令军士全都在面部刺字来记录所在军号,这样逃跑的人大多被关口津渡的人认出而抓住送回所属。所以,逃亡者都聚集在山林川泽之中做强盗,成为州和县的大害。朱温称帝之后,随即废除这套军法,并且颁诏令赦免这些人的罪过,从今以后即使脸部刺字也听任回乡里。所以那些迫不得已为盗的人,大都散伙回家,使强盗减少了十之七八。

  对于处理军队和地方的关系,朱温也有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为了保证地方行政的顺利,朱温给手下将领下达了命令:不论军阶多高,有多少人马,在政务方面,一律听从地方官员管理和安排。有了朱温的“最高命令”,地方官员和军队将领发生纷争的概率,减小了许多。这样一来,权责分明,自然有利于国家的安定团结。

  经济

  由于常年的战乱造成大批青壮年劳动力的损失,百姓为躲避战乱以及繁重的赋税徭役,纷纷流离失所,导致大量的农田荒芜,对农业生产产生极为严重的影响。朱温建国之后,狠抓农业生产,奖励农耕,减轻租赋,将耕牛租借给没有耕牛的农民以供生产。这一系列的宽容政策,使之成为梁数十年征战的经济支柱。

  家庭

  父母

  父亲:朱诚,朱温称帝追尊为梁烈祖。

  母亲:刘氏,朱温称帝追尊为昭懿皇后。

  兄长

  朱全昱(长兄),唐朝安南节度使,同平章事,太师。朱温建梁,封为广王,宋州节度使。赠尚书令,谥广德靖王。

  朱存(次兄),朱温建梁,追封为朗王。

  妻妾

  张惠,张惠没有活至朱温称帝之时,生前为魏国夫人。朱温追封张惠为贤后,朱友贞追封为元贞皇太后。

  石氏,武威郡君,石彦辞妹。

  陈昭仪。

  李昭容。

  段美人,段凝妹。

  

  朱友裕,唐朝华州节度使,检校太保,行营都统。朱温建梁,追封为郴王,赠太师。

  朱友珪,郢王,左右控鹤都指挥使。朱温病重时弑父自立。

  朱友璋,福王,郓州留后。

  朱友雍,贺王。

  朱友徽,建王。

  朱友孜,康王。

  朱友贞,均王,东京留守,开封府尹。朱友珪弑父后,均王朱友贞联合将领发动政变,废杀朱友珪,自立为帝,即为后梁末代皇帝。

  义子

  朱友文,博王,东京留守。原名康勤。

  朱友谦,冀王,河中护国节度使。原名朱简。(此人后为李存勖义子)

  朱友恭,唐朝左龙虎统军。原名李彦威。

  朱友让,原名李让。

  朱汉宾,军校朱元礼之子。

  女儿

  朱氏,安阳公主,下嫁邺王罗绍威之子罗廷规。

  朱氏,长乐公主,下嫁颍川县伯赵犨之子赵岩。

  朱氏,金华公主,下嫁邺王罗绍威之子罗廷规。(继室)

  朱氏,普宁公主,下嫁赵王王镕之子王昭祚。

  朱氏,真宁公主。

  轶事典故

  天显异象

  传说朱温出生的那天晚上,天显异象,“所居庐舍之上,赤气上腾”,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一片红光。邻居都以为朱家失火了,纷纷提着水桶,端着脸盆,赶到朱家救火。谁知跑到朱家门口一看,一切平静如常,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

  宜为车毂

  朱温曾经和自己的幕僚及游客坐在大柳下,朱温自言自语地说:“这棵树应该做车毂。”大家都不做声。有几个游客起身回答说:“应该做车毂。”朱温勃然大怒,大声说:“书生们喜欢顺口玩弄别人,你们都是这一类的人!车毂必须用榆木制作,柳木岂能做!”他便对左右的人说:“还等什么!”左右数十人,拉出说“适宜做车毂”的门客全部打死。

  幕后贤妻

  皇后张惠对朱温所起的作用是很大的。张惠既有温柔的一面,又有英武的一面。不但内事做主,外事包括作战也常让朱温心服口服。有时候朱温已率兵出征,中途却被张惠派的使者赶上,说是奉张夫人之命,战局不利,请他速领兵回营,朱温就立即下令收兵返回。这必然影响到内部的团结和战斗力,张惠对此也很明了,就尽最大努力来约束朱温的行为,使朱温集团内部尽可能少地内耗,一致对外。张惠和朱温共同生活了二十余年,在朱温灭唐建后梁前夕却染病去世。朱温得到张惠病重的消息,急忙赶了回来。临终前,张惠还对朱温劝道:“既然你有这种建霸业的大志,我也没法阻止你了。但是上台容易下台难,你还是应该三思而后行。如果真能登基实现大志,我最后还有一言,请你记下。“朱温忙说:“有什么尽管说,我一定听从。“张惠缓缓说道:“你英武超群,别的事我都放心,但有时冤杀部下、贪恋酒色让人时常担心。所以'戒杀远色'这四个字,千万要记住!如果你答应,那我也就放心去了。“张惠死后,不仅朱温难过流泪,就连众多将士也是悲伤不已。

  评价

  刘崇之母:朱三非常人也,汝曹善遇之。

  李克用:全忠妒功疾能,阴狡祸贼,异日必为国患。

  《新五代史》:呜呼,天下之恶梁久矣!自后唐以来,皆以为伪也。至予论次五代,独不伪梁,而议者或讥予大失《春秋》之旨,以谓“梁负大恶,当加诛绝,而反进之,是奖篡也,非《春秋》之志也。”

  何去非:“梁祖起于宛朐群盗之党,已而挟听命之唐,鞭笞天下,以收神器,亦可谓一时之奸雄。然及其衰暮,而河、汾李氏基业已大,固当气吞而志灭之矣。借使不遂及于子祸,则其后嗣有足以为庄宗之抗哉?此梁之亡不待旋踵也。

  马端临:及朱温举兵内向,尽夷中人,废神策,而唐之鼎祚移於内。

  梁克家:朱温以斗筲、穿窬之才,谈笑而攘神器,士大夫亦欣然与之,莫敢正议。

  洪迈:“朱梁之恶,最为欧阳公《五代史记》所斥詈。然轻赋一事,旧史取之,而新书不为拈出。其语云:‘梁祖之开国也,属黄巢大乱之余,以夷门一镇,外严烽候,内辟污莱,厉以耕桑,薄其租赋,士虽苦战,民则乐输,二纪之间,俄成霸业。及末帝与庄宗对垒于河上,河南之民,虽困于辇运,亦未至流亡。其义无他,盖赋敛轻而丘园可恋故也。及庄宗平定梁室,任吏人孔谦为租庸使,峻法以剥下,厚敛以奉上,民产虽竭,军食尚亏,加之以兵革,因之以饥馑,不四三年,以致颠陨。其义无他,盖赋役重而寰区失望故也。’予以事考之,此论诚然,有国有家者之龟鉴也。”

  王夫之:①曹操师之以杀孔融、夺汉室;朱温师之以歼清流、移唐祚;流波曼衍,小人以之乱国是而祸延宗社。②朱温起于群盗,凶狡如蛇虺,无尺寸之功于唐,而夺其三百年磐石之社稷。

  方浚师:他若曹丕之收父妾,朱温之奸子妇;北魏张祚,其叔母马氏及姑姊妹,兄弟之子皆淫之。蒙逊子牧犍淫其嫂李氏,兄弟三人传嬖之。呜呼!人之异于禽兽者几希。

  吕思勉:梁太祖的私德,是有些缺点的,所以从前的史家,对他的批评,多不大好。然而私德只是私德,社会的情形复杂了,论人的标准,自亦随之而复杂,政治和道德、伦理,岂能并为一谈?就篡弑,也是历代英雄的公罪,岂能偏责一人?老实说:当大局阽危之际,只要能保护国家、抗御外族、拯救人民的,就是有功的政治家。

  当一个政治家要尽他为国为民的责任,而前代的皇室成为其障碍物时,岂能守小信而忘大义?在唐、五代之际,梁太祖确是能定乱和恤民的,而历来论者,多视为罪大恶极,甚有反偏袒后唐的,那就未免不知民族的大义了。惜乎天不假年,梁太祖篡位后仅6年而遇弑。末帝定乱自立,柔懦无能,而李克用死后,其子存勖袭位,颇有英锐之气。

  白寿彝:朱温的滥杀是历史上罕见的。朱温的荒淫,行同禽兽,即使在封建帝王中也罕有其匹。

  《剑桥中国隋唐史》:他的成功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善于作战和有决心,他也以此训练和造就了他的强有力的军队。但也应该提到,他的成功还大大地归因于他的残酷无情和诡计多端,而这一点甚至在那个野蛮的时代也是数一不二的。

  梅毅:后梁的朱温,残暴不仁,儿孙不肖,又喜欢与儿媳通奸。给自己儿子戴绿帽子,朱三真乃古今一大忍人、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