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皇帝之后晋出帝石重贵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后晋出帝年号及皇后

后晋出帝(石重贵,914年7月22日-974年7月10日),出生于山西太原,后晋高祖石敬瑭的养子,后晋末代皇帝。

image.png

  晋出帝画像

  晋出帝是一位能力一般,但很有骨气的皇帝,他敢于同契丹开战,可惜他身边却无可用之人。他在位只有4年,国破后被俘送往契丹,保宁六年(974年)六月,晋出帝病死,终年61岁,追封晋王。

  生平

  早期

  晋出帝出生于太原,是石敬瑭的侄儿,父亲是石敬瑭兄敬儒,母安氏。敬儒早逝,敬瑭以其子重贵为子。石敬瑭虽有六子,但有五子早死,而余下的石重睿年幼,所以石敬瑭便选择重贵作为继承人。石敬瑭起兵反后唐时,以晋出帝为金紫光禄大夫,行太原尹、北京留守,知河东节度事。

  天福二年(937年)九月,晋出帝升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天福三年冬,他为开封尹,封郑王,加太尉,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天福六年,其改为广晋尹,徙封齐王。天福七年六月,石敬瑭去世,晋出帝继位。

  在位时期

  天福八年间,二十七个州郡发生蝗灾,数十万人饿死。次年饥荒仍然严重,在陇州有五万六千人饿死。

  晋出帝依从重臣景延广之言,放弃高祖时期对契丹恭顺的政策,不肯向契丹称臣,两国关系恶化。天福九年(944年)正月契丹军开始入侵,三年间双方互有胜负。开运三年十二月将领杜重威、李守贞、张彦泽率军向契丹军投降,契丹派张彦泽率领先头部队入开封,晋出帝投降,后晋灭亡。

  亡国后

  辽太宗耶律德光在947年正月把晋出帝降为光禄大夫、检校太尉,封“负义侯”,后晋正式灭亡。晋出帝被安置在黄龙府,后来迁往建州。《旧五代史》引范质《晋朝陷蕃记》称晋出帝“凡十八年而卒”,即在北宋乾德二年(964年)去世。晋出帝墓志铭(现藏于辽宁省博物馆)称他在辽保宁六年(974年)六月十八日病逝。

  历史评价

  薛居正旧五代史》:史臣曰:少帝以中人之才,嗣将坠之业,属上天不祐,仍岁大饥,尚或绝强敌之欢盟,鄙辅臣之谋略。奢淫自纵,谓有泰山之安;委托非人,坐受平阳之辱。族行万里,身老穷荒。自古亡国之丑者,无如帝之甚也。千载之后,其如耻何,伤哉!

image.png

  晋出帝画像

  欧阳修《新五代史》:出帝立不以正,而绝其所生也。盖出帝于高祖,得为子而不得为后者,高祖自有子也。方高祖疾病,抱其子重睿置于冯道怀中而托之,出帝岂得立邪?晋之大臣,既违礼废命而立之,以谓出帝为高祖子则得立,为敬儒子则不得立,于是深讳其所生而绝之,以欺天下为真高祖子也。《礼》曰:“为人后者,为其父母服。”使高祖无子,出帝得为后而立以正,则不待绝其所生以为欺也。

  家族

  皇后

  张皇后,张从训长女(《宋史》作张从恩女),晋出帝登基后追册为皇后

  冯皇后

  子嗣

  石延煦(据《御定历代纪事年表》作高祖孙)

  石延宝(据《御定历代纪事年表》作高祖孙)

  女儿

  有史可查者,仅一人

  公主石氏,天禄二年(948年),十四岁时,就因美貌出众,被辽世宗派人强取,赐给妻兄禅奴(或称禅奴利)。

  史籍记载

  薛居正《旧五代史·晋书·少帝纪》

  欧阳修《新五代史·晋本纪第九》

  墓址考古

  考古人员曾在辽宁省朝阳县境内新发现两个辽代墓志和大量考古资料,从墓志和资料上证实了传说中的晋代王城所处位置在朝阳县波罗赤村附近。

image.png

  晋出帝墓志

  从墓志内容上看,这两个墓志分别是后晋高祖石敬瑭的皇后李氏和妃子安氏的。这两个墓志是在朝阳县乌兰河硕乡黄道营子村附近的辽墓群出土的,至此,李氏死后葬于辽阳的说法得到了更正,进一步证实了传说中的晋王城在离墓地不远的地方朝阳县波罗赤村附近。当年,后晋高祖石敬瑭为了打败后唐,向契丹求援借兵,代价是向其称臣,认比自己小十几岁的辽太宗耶律德光为父,相约事成之后,割卢龙一道及雁门关以北诸州燕云十六州,被后人称之为儿皇帝。石敬瑭死后,他的侄子晋出帝继承皇位,不久后,耶律德光发兵入侵,后晋全军溃败,李氏等人被驱逐出皇宫。后来耶律德光在建州城(朝阳县木头城子镇一带)城北几十里外的地方,划出五十多顷土地给李太后和晋出帝,让他们耕种田地,自给自足,他们居住的地方就是后来传说中的晋王城。文物工作者从出土的碑文中发现这个墓就是晋出帝的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