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皇帝之宋真宗赵恒生平介绍及历史评价 宋真宗有几个儿子

宋真宗,原名赵恒(初名赵德昌,968年12月23日-1022年3月23日),是宋太宗第三子。

  宋太宗雍熙北伐惨败后,北宋对辽朝就一直心存畏惧,逐渐由主动进攻转为被动防御。相反,辽朝对宋朝却是步步紧逼,不断南下侵扰宋朝。自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开始,辽国陆续派兵在边境挑衅,掠夺财物,屠杀百姓,给边境地区的居民带来了巨大灾难。虽然宋军在杨延朗(又名杨延昭,即杨六郎)、杨嗣等将领率领下,积极抵抗入侵,但辽朝骑兵进退速度极快,战术灵活,给宋朝边防带来的压力愈益增大。

  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秋,辽朝萧太后与辽圣宗耶律隆绪亲率二十万大军南下,直逼黄河岸边的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市)城下,威胁北宋的都城东京(汴梁,即今日河南省开封市)。警报一夜五传东京,宋真宗问计于群臣。当时宰相王钦若、陈尧叟分别主张迁都于金陵或蜀地,任职才一月的宰相寇准则厉声反对说:“出这种主意的人应当斩首!”他说,如果放弃汴京南逃,势必动摇人心,敌人会乘虚而入,国家就难以保全了;如果皇上亲自出征,士气必定大振,就一定能击退敌军。宋真宗本来从他父亲数败于辽国的教训中,已经十分畏惧辽人,现在寇准说要他御驾亲征,内心更加惶恐了。无奈寇准苦苦相求,另一宰相毕士安也在一侧旁敲侧击:“准言甚是,请陛下俯允。”在大臣和形势的逼迫下,宋真宗终于同意御驾亲征了,并由寇准随同指挥。到了韦城(今河南省滑县东南),宋真宗听说辽兵势大,又想退兵。寇准严肃地说:“如今敌军逼近,情况危急,我们只能前进一尺,不能后退一寸。河北诸军正日夜盼望陛下驾到,陛下进军,将使我河北诸军的士气壮大百倍。后退则将使军心涣散,百姓失望。敌人趁机进攻。陛下恐怕连金陵也保不住了。”宋真宗这才同意继续进军,渡河进入澶州城,远近各路宋军见到宋真宗的黄龙大旗,都欢呼雀跃,高呼“万岁!”。宋真宗在寇准的要求下,登上城楼,鼓舞士气,宋军顿时士气大振。在寇准的指挥下,宋军出击,个个奋勇向前,冲入敌阵,消灭辽军数千人,并射死辽军主将萧挞凛。萧太后见辽军陷入被动,便要求议和。

image.png

  宋真宗赵恒像

  宋真宗派曹利用为使者,前去辽营,签订和约。行前,真宗叮嘱曹利用:“城池不能给,如果实在没有办法,就算要百万白银也可以!”寇准知道后,却指着曹利用非常严肃地说道:“如果超过30万两,就提人头来见。”

  经过曹利用和辽使者的一再讨价还价,两国制定了如下条约:

  一、辽、宋为兄弟之国,宋为兄,宋尊萧太后为叔母,后世仍以世侄论,使者定期互访。

  二、以白沟河为国界,双方撤兵。辽归还宋遂城(今河北徐水)及瀛、莫二州。此后凡有越界盗贼逃犯,彼此不得停匿。两朝沿边城池,一切如常,不得创筑隍城。

  三、宋方每年向辽提供“助军旅之费”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即岁币)。至雄州交割。

  四、双方于边境设置于榷场,开展互市贸易。(在互市贸易中,北宋所赚的钱远远多于岁币,每年宋朝收益为所供岁币的2.5倍左右,且低价购买许多马匹用于军队装备,在经济上拖垮了辽朝,以致其后的几十年未能发兵北宋)。

  这便是被史家称为:“澶渊之盟”的宋辽和约。曹利用回到宋朝之后,宋真宗急问金额,曹利用不敢直说,只竖起三根指头,宋真宗以为是三百万两,大惊失声脱口道:“太多了。”过了一会又自我安慰道:“是太多了,但就此把事情了结也好。”等知道是三十万时,如释重负,转忧为喜,对曹利用大加赏赐。

  澶渊之盟结束了宋辽之间长达二十五年的战争,“生育繁息,牛羊被野,戴白之人(白发长者),不识于戈”,同时,也是宋朝向番邦交纳岁币换取和平的开始。

image.png

  此后宋辽边境长期处于相对和平的状态,使宋朝节省了巨额战争开支。岁币三十万的支出,不及用兵费用三千万的百分之一,并且避免了重兵长年戍边的造成的过量徭役和朝廷赋税压力。澶渊之盟以极少的代价换取了战争所难以获取的效果(而不是教科书所云加重了人民的负担,失去的钱宋又可以通过外贸赚回),这便是“澶渊之盟”的真正意义所在。北宋在边境上的雄州(今河北雄县)、霸州(今河北霸州)等地,设置榷场,开放交易,由此促进了宋辽之间的经济发展与文化繁荣。

  “有意栽花花不开,无意插柳柳成荫。”“澶渊之盟”就是宋真宗被逼上战场后,“无意插柳柳成荫”带来的结果,能说这不是“千古奇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