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观评价蜀汉后主刘禅?

几千年来,阿斗的人设就是呆、蠢、萌,不然怎么叫扶不起的阿斗呢,其实这是人们对他的误解,阿斗(刘禅)是三国时期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刘禅从223年至263年在位,称帝四十一年,可见如果是人们口中的呆、蠢、萌,又怎能会有如此长的执政时间。可能有人会说那是有诸葛亮在他身边辅佐,但是别忘了诸葛亮在234年就去世了,在诸葛亮去世后刘禅还做了21年皇帝!

  那么真正的刘禅到底是一个怎样的人?而历史上大家对他的评价为何有如此大的偏差呢?

  首先,在唐宋之前对阿斗的评价可是一水标准暖男一枚,诸葛亮在《与杜微书》中评价阿斗“天资仁敏,爱德下士”,在阿斗死后,《晋书.李密传》里记载,阿斗宽仁待人,脾气超好,这就让人奇怪了,如果阿斗在世的时候大家不敢骂他可以理解,可是阿斗死后为什么大家还要夸他呢?

image.png

  我们先说说在《虎啸龙吟》的一个悬案,蜀汉第四次北伐的时候,李严负责供应全军的粮草,他假传圣旨让诸葛亮还朝,诸葛亮退兵后李严故作惊讶,问诸葛亮退兵干什么,最后诸葛亮生气了直接废黜李严为民,但是奇怪的是,在没有人授意的情况下,李严敢假传圣旨吗?就算他真的假传圣旨,如此大罪,最轻也得把他处死吧,可是诸葛亮的处罚特别轻,这到底隐藏着什么呢?

  经过查询史料,李严的确没有假传圣旨,阿斗的确叫诸葛亮班师回朝,只是诸葛亮不能对付老板阿斗,于是就把枪口对准了李严。《三国志 后主传》中记载,阿斗即位的时候诸葛亮是不掌兵权的,打仗烧钱没他的事,可是没想到诸葛亮人气高,夺了兵权,然后刷存在感没下线,几次北伐烧了国库很多钱,而整个国家没人敢说他,谁也拦不住他的任性,而知道这段历史的人都清楚,诸葛亮六次北伐基本上没有什么太大的实质性进展,而对国家造成的负面影响却很大。

image.png

  如果你是诸葛亮的老板,你手里的员工这么任性,你会怎么想?他把国家的钱大把大把拿去烧,你会不会要制止呢?没错,阿斗就是这么做了,所以实际的情况应该是这样:阿斗暗中让李严把诸葛亮叫回家,避免蜀汉继续烧钱,诸葛亮回到家很生气,把李严炒了鱿鱼,同时也是在警告阿斗“你小心点,别影响我刷存在感”。而为了大局,怕影响军心,阿斗就没有当面怼诸葛亮。

  所以,从这个事情可以看出来阿斗很有大局观,当然我这么一说肯定有不少人要怼我,说那是因为诸葛亮权势太大,阿斗不敢怼诸葛亮,其实呢阿斗不仅是暖男,智商也不低,真要怼诸葛亮也不一定没有方法。

image.png

  三国时期阿斗的老爹刘备虽然建立了蜀汉政权,可是这个政权派系分立,皇帝不能大权独揽,其中诸葛亮的势力是这几大派系中最大的。诸葛亮死后,阿斗开始巩固自己的权利,解决掉蜀汉政权公卿派系问题,《三国志 后主传》记载,诸葛亮死后,为了防止朝中再出现诸葛亮那样任性权臣,阿斗以费祎为尚书令和大将军,主管政务;以蒋琬为大司马,主管军事,阿斗这么做足以看出他的智商不低,一个管军队,一个管政务,两个人的权利相互交叉,相互牵制,又各有侧重,只有这样他才能稳坐皇帝宝座。

  蒋琬死后,阿斗正式统领国权,大权独揽,彻底解决了蜀国多年的事无巨细,咸决与丞相的政治体制,刘备一辈子没有做好的事情,就这么被阿斗给做成了。其实综合来看,阿斗并不是傻逼的存在,只是他的存在感被诸葛亮刷掉了,再加上他是亡国之君,唐宋之后的中国人给他套了一个脑残的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