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客观评价宋英宗?

宋应宗是濮安懿王允让第十三个儿子,母亲为仙游县君任氏。明道元年(1032)正月三日,在宣平坊第宅出生。名曙,后于1036年,仁宗赐名为宗实。

image.png

  英宗出生前,先是,濮安懿王梦见两条龙与太阳一起坠落,就用衣服接着。到英宗出生的时候,红光照遍居室,有人看见黄龙在红光中游动。

  四岁时被宋仁宗养于宫内。宝元二年(1039),仁宗的次子豫王出生后(后夭折),英宗才回到父亲身边。

  1.勤俭读书,尊重师长

  英宗天性极为孝顺,喜好读书,不做嬉游玩乐的事情,穿的用的节俭朴素得像一个儒者。

  常穿着礼服朝拜他的老师,说:“你是我的老师,不敢不以礼相见。”当时吴王宫教授吴充进呈《宗室六箴》,仁宗把它交给当时任宗正的英宗,英宗把内容写在屏风上来约束自己。

  英宗不仅非常尊敬自己的老师,而且即皇帝位后,凡是命令臣子,一定是称呼其官职而不直呼其名,大臣们可以从容不迫地讲自己的意见,英宗说:“我即使是命令宫中小臣,也从来没有直呼其名。”

  英宗即位后,力行节俭,治平二年秋七月初八,下诏减少皇帝用的车马和衣服十八日,放出宫女一百八十人。

image.png

  2.面对太子之职,多次拒之

  宰相韩琦等人请求确立太子,仁宗说:“宗室后代中已经有贤能可以继承皇位的人,请你们不要担忧。”

  当时英宗刚好因父亲濮王逝世服丧。朝廷打算起用担任秦州防御史、知宗正寺英宗以守丧期未满而推辞。英宗四次上奏推辞,朝廷才允许。

  守丧完毕,又被授给前职,英宗再次推辞。1062年八月,允许罢去宗正一职,又担任岳州团练使。

  初四,被立为皇太子。初九,改名宗实英宗听到诏命后称病,更是坚决推辞。仁宗下诏同判大宗正事安国公从古等人前往劝告服从命令,于是到英宗卧室扶起英宗到朝廷。三十日,出现在清居殿

  面对皇太子之职,英宗奏疏上了十多遍拒之,仁宗没有同意,才答应做皇太子在进皇宫前告诫舍人说“:谨慎地守好我的屋舍,皇上有了后嗣,我就回来。

  影视剧中宋英宗

  当了皇太子后,谨慎谦恭,没有丝毫野心,全国臣民隐隐约约得知英宗具备了圣德。

  3.兴修水利。增加人口,赈济灾民

image.png

  治平元年(1064)春正月十八日,奖赏知唐州赵尚宽兴修水利、增加人口之功,升官一级,赐给缗钱二十万。

  八月初三,京城降大雨,发生水灾。初六,赐给遭受水灾各军粮米,派官员视察军士百姓被水淹死的一千五百八十人赐给他们家庭缗钱,埋葬祭奠那些没有人管的死者。

  初八,因为雨灾而下诏责备自己并要求臣下进言直谏。起初,学士草拟诏书说“执政大臣一定要从天气的变异上引起警惕。”

  英宗又在草诏后接着写道“:雨灾是专门告诫我的德行不高的,可以改作‘协德交修’,共同修养提高。

  4.令司马光编辑《资冶通鉴》

  英宗下令在崇文院设立书局,由司马光自行选择协修人员,编辑一部《历代君臣事迹》。即后来的《资治通鉴》。可惜,英宗最后并未看到司马光的《资治通鉴》的编辑完成。

  治平四年(1067)春正月初八,英宗在福宁殿逝世,终年三十六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