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世宗耶律阮简介 辽世宗皇后是谁

耶律阮别名耶律兀欲,是耶律阿保机的长孙,辽朝第三位皇帝。947年,耶律阮即位为帝,在位五年时间,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完成了辽朝的过渡时期。

\
耶律阮
  辽世宗耶律阮简介
  辽世宗耶律阮(917-951年),字兀欲,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古阿鲁科尔沁旗)人,契丹族。辽朝第三位皇帝,辽太祖耶律阿保机长孙,追封辽义宗耶律倍长子,辽太宗耶律德光侄子,母为柔贞皇后萧氏。
  仪表魁梧,擅长骑射。跟从辽太宗攻打后晋,封永康郡王。辽太宗死后,在南征诸将拥立下,即位于镇州,回师上京(今内蒙古巴林左旗),大败述律后与耶律李胡的兵马,经过耶律屋质调节,达成横渡之约。正式即位为帝,年号天禄。
  天禄五年(951年),联合北汉刘崇攻打后周,在火神淀为燕王耶律察割所弑,在位五年,年仅三十四。谥号孝和庄宪皇帝,庙号世宗,葬于显陵。
  辽世宗皇后
  甄皇后,947年被立为皇后,951年9月被叛军杀害。甄氏是辽朝历史上唯一的一位汉人皇后。
  萧撒葛只,辽世宗耶律阮皇后,小字撒葛只,世宗为永康王时纳之为王妃,生景宗耶律贤。叛乱平息后,萧撒葛只谥曰“孝烈皇后”。1052年改谥曰“怀节皇后”。
  妾室:
  啜里,妃妾,保宁三年(971年)与蒲哥因厌魅,被赐死。
  浦哥,妃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