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时期的吐番服饰特点及样式介绍

最早的时候,「羌」是古代汉人对居住在我国西部游牧民族的泛称,当时代表的并不是一个单一民族。隋唐时代。西藏吐蕃王朝兴起後,势力就扩展到岷江一带,这些羌人便介在汉族和吐蕃势力范围之间,有学者认为羌族和藏族自古都有一定的交流存在。藏装在唐代时期确实和唐服有过交流的,当时吐蕃是强国,从西域、四川到长安城也常常可以看到吐蕃的使臣、商旅来往穿梭。两大王国的文明也藉此交会。

图片.png

  吐蕃帽在唐代也一度流行,但是唐代吐蕃服饰主要应该还是受西胡影响,现代很多被当作唐代胡服的绘画其实是吐蕃时期的吐蕃服饰。唐代是中国服饰的变革期,汉族多了圆领窄袖袍衫等不同的服饰这个也不准确,圆领窄袖,中国自古就有,可以追述到商代,战国,汉代一直存在,且在东汉后期开始流行,最后变成宽大的曲领,同时三国时期又有一种对襟窄圆领。

  但是唐圆领来源应该不是中国,而是西方,因为整体结构更类似西方的设计而不是汉代式样。不过唐圆领并不是唐代引入的,唐圆领,古称上领衫,或从省服。很可能早在鲜卑在进入中原之前他们就从西方民族那里学过这种服饰,只是被魏孝文帝割断了--因为早期鲜卑服饰中有这种服饰的类似形象。

图片.png

  按文字记载,高欢很喜欢穿鲜卑服饰。从我的找到的图片看,北齐男装主要恢复的还是鲜卑早期的浅交领袍。但是北周文物中上领衫就大大增加了。按历史记载,是隋炀帝把这种服饰引入到官员常服体系中的,理由是他要到处走走,宽袍大袖的传统服饰实在不适合他。这种服饰在隋代称为从省服,大概是外出时使用的。此后逐渐变为官员常服,但有趣的是袖子又逐渐变大了。一些被认为胡服的翻领俑,就是这种圆领衣打开衣襟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