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是怎么来的?皮影戏的历史由来

1、优孟衣冠的启发

图片.png

  优孟是春秋时楚国人,他口齿灵利,幽默风趣,楚庄王便把他留在宫中讲故事、做滑稽表演,以取其乐,并戏称他“俳优”。有一个大臣孙叔敖,对楚国的建立有很大的功劳。他有一个儿子,没有安排做官。孙叔敖临死前,很担心儿子将来的生活,便把优孟叫到床前,嘱咐了一番,然后对他的儿子说,我死后如果庄王不照顾你,生活上有了困难,你可去找优孟想办法。

  孙叔敖死后,楚庄王果然把他的儿子忘在脑后,致使孙叔敖的儿子衣食无着,流浪街头乞食为生。在这个时候,他想起了父亲临死前的话,便去找优孟。优孟见状很是伤心,便对他说,好吧,你回家等着吧。第二天夜里,优孟穿戴上孙叔敖的衣冠,并模仿孙叔敖的声音,在暗影里说唱起来。声音惊动了楚庄王,以为孙叔敖再生,出来观看,不禁思念起孙叔敖生前对楚国的功劳,深深动情。优孟出来见楚庄王,楚庄王什么也没说,第二天就把孙叔敖的儿子封了官。这个故事可见《史记·滑稽列传》。后世之人便把假装演事称作优孟衣冠了。

  优孟是讲故事做滑稽状的人,他却为了帮助孙叔敖的儿子,假扮孙叔敖教化楚庄王,使之幡然醒悟。他以假扮真演了一场戏,这就是他给后世的启发:影子能帮假人演戏。演戏是教化人的一种方法。

  2、张良设影诱敌

  楚汉相争的时候,刘邦和项羽为争夺彭城(今徐州),有一场激战。刘邦和谋臣张良守在彭城,彭城之外全是项羽的兵马,双方激战多日没分胜败。眼见城破,刘邦很是着急,便让张良想办法。张良说,当今之计,只有逃离彭城。刘邦说,城外全被楚军包围怎么能逃离呢?张良说,以假当真迷惑敌人,我们便可将兵马撒出,悄悄逃走。

  第二天夜里,张良在四门城墙之上设上布帐,城门下燃起熊熊大火。他把用马革做的皮人贴在布帐之上,稳稳地站着,手持兵器,现出很威武很平静的样子。到了深夜,城内战鼓响起,东西两门大开,城内一片喊杀之声。城外项羽的兵马以为刘邦从东西方向突围,便调动兵力,齐集东西两门,进行阻挡。不多时楚军攻进城来,大吃一惊。击鼓呐喊的全是彭城的老百姓,不见一个刘邦的军卒。项羽抓到老百姓问,刘邦的军队哪里去了?老百姓们说,他们早都走了,我们是在娱乐呢。项羽问,做什么娱乐?老百姓们说,大王你看见城门上那些马革影人了吗?我们打鼓,它们喊呢!

  项羽抬头看见马革影人,知道自己上了当。原来刘邦和张良的人马,早在混战时,悄悄地从南北两门逃走了。事过之后,彭城的老百姓齐赞张良的智谋:影人守城就糊弄了楚霸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