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该怎么样待客?

中国素以好客而闻名,在待人接物上有不少禁忌,比如古人说的:七十不留宿,八十不留坐。说的就是对年纪大的人留宿,恐怕有不测。那么在待客方面,还有那些基本原则呢?

比如给客人倒水,壶嘴就不要对着客人了,因为壶嘴与虎嘴同音,你是要吃别人么。在递烟、递酒、递茶都要双手,最忌是用单手,显得是对人的不敬。

还还要主动的给客人点烟,点烟之时,最忌用一根火柴连点三支烟,不过现在用火机了,也不能打着了点三支。

酒要多次敬客人,最怕就是自己独自在自己饮。还有客人进门第一顿饭,就不要吃水饺了,因为水饺是送行的食品,俗称:滚蛋包。你是要送人走么?

吃饭的时候,记得要主动帮客人装饭,但是要记得不要让装饭的勺子往外翻,这是古时候给犯人装饭才这样做的,另外一种说法是避免财水外流。

并且,吃饭的时候,主人家要陪着,不能提前离席;以及还没有吃饭,就不要将空碗收走,开始擦桌子扫地,这是赶人走的动作。

还有一点,待客的时候,上菜一般是双数,取好意头是:好事成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