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冬跟冬至到底有什么区别 立冬进补禁忌

很多人无法区分清楚立冬和冬至,常常把这两个节气搞混。其实立冬跟冬至的区别还是很明显的,只要多注意下就能很好的辨别。你知道立冬跟冬至的区别吗?你是否能很好的辨别两者?不知道也没关系,小编这就告诉你立冬跟冬至到底有什么区别。

深度剖析立冬和冬至的区别是什么:立冬进补禁忌

  深度剖析立冬和冬至的区别是什么

  一、时间不同

  立冬,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也是干支历戌月的结束以及亥月的起始;时间点在公历每年11月7——8日之间,即太阳位于黄经225°。

  冬至日一般都在公历的12月21日或12月22日这两日。因为冬至并没有固定于特定一日,因此和清明一样,被称为“活节”。

  二、含义不同

  立冬:表示冬季的开始,“立”即开始的意思;此时天气开始由凉转冷。公历上一般在每年的11月7日左右。

  冬至:表示冬天到了,“至”即到的意思;此时天气变得寒冷。冬至一般在每年公历的12月22日前后。

  三、气候不同

  1、立冬

  我国古代将立冬后每5天再定出三候:“一候水始冰;二候地始冻;三候雉入大水为蜃。”此节气水已经能结成冰;土地也开始冻结;三候“雉入大水为蜃”中的雉即指野鸡一类的大鸟,蜃为大蛤,立冬后,野鸡一类的大鸟便不多见了,而海边却可以看到外壳与野鸡的线条及颜色相似的大蛤。所以古人认为雉到立冬后便变成大蛤了。

  2、冬至

  天文学上把冬至作为冬季的开始,这对于我国多数地区来说,显然偏迟。冬至期间,西北高原平均气温普遍在0℃以下,南方地区也只有6℃至8℃左右。不过,西南低海拔河谷地区,即使在当地最冷的1月上旬,平均气温仍然在10℃以上,真可谓秋去春平,全年无冬。

  冬至日是一年中白天时间最短的一天。过了冬至以后,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北移动,北半球白天逐渐变长,夜间逐渐变短,所以,有俗话说,“吃了冬至面,一天长一线。”另外,冬至开始“数九”,冬至日也就成了“数九”的第一天。关于“数九”,民间流传着的歌谣是这样说的,“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燕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

  四、习俗不同

  立冬习俗:迎冬、贺冬、吃水饺。

  冬至习俗:吃水饺、滕州羊肉汤、江南米饭、台湾糯糕、台州擂圆、苏州酿酒、江西麻糍。

  立冬进补禁忌

深度剖析立冬和冬至的区别是什么:立冬进补禁忌

  戒乱进补

  首先,应该了解自己该不该补,属于何种体质,属于何脏何腑有虚。一般而言,中年人以补益脾胃为主,老年人以补益肾气为主。但具体到个人,又有气虚、血虚、阴虚、阳虚、气血阴阳共虚等不同,要认真分析,最好在有经验的医生指导下判定。这样,才能有的放矢,不犯虚虚实实之戒。

  戒惟补药而补

  对于想健身长寿者来说,光靠补药不是好办法。还要注意适当的运动锻炼、饮食调整、多用大脑(做脑操)、避邪就静等,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养生。


外感戒补

  在患有感冒、咳嗽等外感病症时,不要进补,以免留邪为寇,后患无穷。

  补而戒偏

  中医认为,气与血、阴与阳虽然是互相对立的两个方面,但是又互为生长。冬令进补时也要注意兼顾气血阴阳,不可一味偏补,防止过偏反而引发它疾。

  补而戒腻

  对于身体状态不太好,脾胃消化不良者来说,首先是要恢复脾胃的功能,否则服再多的补物也是无用。因此,冬令进补不要过于滋腻厚味,以易于消化为准则。

  戒以贵贱论英雄

  对于如何进补,最好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对于补药,不要抱着越贵越好、越贵越有效的想法。

  立冬进补要领

  1、调节饮食,控制血脂。冬季是严寒的季节,户外活动减少,加上冬令进补,很容易导致血脂增高。建议冬季应多吃谷类、豆类、蔬菜、水果,少吃含动物脂肪和胆固醇多的食物。冬令进补要严格控制。

  2、选好时间,有氧锻炼。专家提倡有氧运动,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太极拳,可以消耗体内多余脂肪,降低胆固醇,有效防止高血脂的发生。绝不能因为冬季寒冷而减少运动。

  3、调整情绪,切勿激动。冬季日照短,容易出现抑郁或烦躁易怒。情绪紧张、过度兴奋,可以引起血脂升高,这些都不利于血脂的预防和控制。因此平时要注意心胸开阔,保持平稳情绪。

  4、定期体检。定期体检能及时发现体内血脂的异常变化,及时对自己的生活方式、饮食等作出相应调整,还可以对高血脂人群的治疗情况作定期监测。

深度剖析立冬和冬至的区别是什么:立冬进补禁忌

  进补方法

  俗话说“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冬季也是进补的好时机,但要提醒大家的是,进补时,要使肠胃有个适应过程,最好先做引补,一般来说,可先选用炖牛肉红枣、花生仁加红糖,亦可煮些生姜大枣牛肉汤来吃,以调整脾胃功能。冬季喝热粥也是养生的一个好选择。如吃“腊八粥”有助于增加热量和营养功能。小麦粥有养心除烦的作用、芝麻粥可益精养阴、萝卜粥可消食化痰、胡桃粥可养阴固精、茯苓粥可健脾养胃、大枣粥可益气养阴等等。

  膳食营养平衡是基础

  冬季仍然要按照膳食营养平衡的原则来合理安排饮食,单纯靠某种食物是难以达到补益作用的。可以参照中国营养学会推荐的平衡膳食宝塔来按比例选择不同种类的食物。

  谷薯类为主,适当搭配粗粮

  谷薯类食物为主,注意粗细粮搭配能获得更全面的营养。山药、红薯、芋头等属于薯类食物,比大米、白面含有更丰富的膳食纤维和微量营养素,用其替代部分主食是个不错的选择。中医认为,山药,味甘性平,归脾、肺、肾经,具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补肾涩精的作用,适合在冬季食用。

  多吃新鲜果蔬

  秋天有很多的新鲜水果,如梨、葡萄、石榴等。中医认为,梨具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的功效;葡萄益气生精,能够补益肝肾。从营养学的角度,果蔬富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以及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植物化学物质,这些营养成分有益于延缓衰老,预防癌症,维护身体健康。但是,水果中含有一些糖,对于血糖高的人不宜多吃。脾胃寒凉的人,不适宜吃太多偏凉性的水果,以免引起胃肠道不适。

  适量进食肉、蛋类食物

  很多人在秋季讲究进补,但是吃太多的肉会给消化和代谢器官增加负担。适量进食肉、蛋类食物,少吃肥肉,选择一些易于消化吸收且脂肪含量较少的禽肉是明智的选择。

  饮食要清淡和规律

  大鱼大肉的进补,不利于秋季养生。秋季应坚持清淡和规律的饮食。

  进补适度,控制体重

  “贴秋膘”更适合“苦夏”的人。对于那些夏天呆在空调房里,并没有食欲不振、体重下降的人来说,秋天再贴秋膘的话,体重很容易就会超标。合适的体重对于保持身体健康来说意义重大,因此秋季进补要适度。

  及时补充水分

  人的身体中最多的就是水。秋天比较干燥,要注意及时给身体补水。口渴是个滞后的缺水信号,不要等感觉到口渴了才喝水。

  食宜温,少寒凉

  俗语说“秋瓜坏肚”,这与食物不洁和瓜果的寒凉对肠胃的刺激有关。秋天后不宜吃过凉的食物,尤其是直接食用从冰箱取出的食物,进食以温热为宜,避免胃肠道不适。

  推荐几款适合秋季食用的美食:蓝莓山药、雪梨银耳汤、淮山药枸杞炖乌鸡、玉米莲藕排骨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