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洲国简介伪满洲国历史满洲国为什么不叫大清

九一八事变发生后,一直冀望复辟清朝的前清贵族以为时机到来。满清宗室、时为吉林省军参谋长的熙洽趁吉林长官奔母丧不在城中之机,打开吉林城门,向日本投降。

满族人熙洽成为日本侵华以来第一个投降日寇的中国官员。熙洽密信清朝逊帝溥仪,请“皇上”(溥仪)回到“祖宗发祥地,复辟大清,救民于水火”,在“友邦”(日本)支持下,先据有东北,再图关内。

伪满洲国简介伪满洲国的历史伪满洲国为什么不叫大清?

以已经升任吉林省代理长官的熙洽为首的前满洲贵族向日本方面提出迎接溥仪至东北、建立君主制的国家。日本关东军方面也早已认定溥仪是合适的傀儡人选。战后,城野宏供认日方选择溥仪的原因为:

首先,溥仪“同中国本部的国民党没有任何联系”;

其次,“东北和蒙古地区的一些旧的阶层对于清朝还怀有传统的向往”;

第三,“一般的农民……对由爱新觉罗家实行的王道政治似乎更加欢迎”。

1932年3月1日,伪满发布《“建国宣言”》,伪“满洲国”宣布成立。“首都”设在长春(改名为“新京”),中华民国政府对日本策动东北独立并建立伪满洲国提出严重抗议。6日,溥仪从旅顺出发,9日在长春宣布就任伪“满洲国执政”,“年号”为“大同”。同时任命各“府”、“院”、“部”负责官员,伪满洲国正式建立。

1932年9月15日,关东军司令官兼驻伪满洲国特命全权大使武藤信义与伪满洲国国务总理郑孝胥在勤民殿签署《日满议定书》。《日满议定书》规定日本正式承认伪“满洲国”,并在伪满洲国驻军担负伪满洲国的“国防”。

在附件中规定由日本管理伪满洲国的铁路、港湾、航路、航空线等。此外,还约定日本军队所需各种物资、设备由伪满洲国负责,日本有权开发矿山,日本人有权充任伪满洲国官吏,日本有权向伪满洲国移民(实为殖民开拓团)等等。

1934年3月1日,溥仪在长春南郊杏花村举行“登基典礼”,改“满洲国”为“帝国”,溥仪“称帝”,改“年号”为“康德”。

三、伪满灭亡

1943年12月1日公布的《开罗宣言》中,规定中美英“三国之宗旨,在于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的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于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

日本亦将被驱逐出其以暴力或贪欲所攫取之所有土地”。作为苏联对日宣战的条件,在1945年2月8日的雅尔塔会议罗斯福—斯大林会谈中,确定了将大连作为国际化自由港转交给苏联,并由苏联使用中东铁路。

1945年8月8日,苏联照会日本,将于次日对日本宣战。随后苏联红军攻入中国东北,以高度机械化的绝对优势击败关东军和伪满洲国军。

11日,溥仪及伪满群丑开始乘火车流窜。13日晨到达通化市临江县大栗子车站。15日,日本天皇裕仁宣布无条件投降。

17日,在吉冈安直的安排下,溥仪宣读《“满洲国皇帝”退位诏书》,宣布伪满洲国政府解散,伪满洲国灭亡。

18日,关东军司令官山田乙三下令中国东北地区及朝鲜北纬38度线以北的日军(原属朝鲜军,1945年改隶关东军,38度线以南的朝鲜军改隶国内军)解除武装,停止战斗。

伪满洲国简介伪满洲国的历史伪满洲国为什么不叫大清?

19日,溥仪等人从通化乘小飞机飞往沈阳准备转飞日本,飞机在奉天机场降落后,溥仪等人被苏联红军俘虏,伪满政权彻底灭亡。

伪满洲国为什么不叫大清?

从日本人的角度讲,自然是最大程度的分化中国,打击中国为首要需求。

那么基于这个目的为出发点,我们再看日本人的做法就不难理解了。

建立伪满洲国,所谓的满洲帝国,虽然也是分裂的一部分,但为何不叫大清帝国呢。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在哪里?

伪满洲国,满洲主要是指东北一带,这在地域上有了极大的限制而大清帝国,作为一个曾经统治了中国两百年的朝代,他就是不再是一个区域性的政权而是一个全国的政权。可能会有人说,不管叫什么,满洲国还是只有那么大,有什么区别吗?其实区别还是很大的。

大清帝国在全国的影响力,远远大于所谓的伪满洲国。但这种影响力,对于日本人来说,并非都是好的。要知道国民政府的高官可都是打着三民主义,信奉孙中山,以推翻满清为目标一步步走上来的,如果扶持一个大清帝国,那就代表日本扶持清政府复辟,这对于以后和国民政府的交流就存在问题。

前边也说了,满洲国,只算是满洲区域的地方政权,而大清帝国却曾经是掌控全国的政权。你扶持满洲国,在东北问题还不大,你要是扶持的大清帝国。那么对于日本后续的侵略,麻烦就来了,假设他要扶持其他的政权,比如后来的汪伪政权,那么这些政权和大清帝国是什么关系,谁才是把控全国的,谁听谁的。

所以为了不给自己后续制造麻烦,日本一开始就把满洲国定义为一个地方政权,作为其占领东北的幌子,既不是要帮清朝复国,也不想让他的名号为以后的侵略制造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