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评价商鞅变法 商鞅变法成功的原因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商鞅变法顺应了社会潮流的发展,所以商鞅变法最终得以成功,变法的成果深入人心。在探讨商鞅变法内容、作用和意义时,必不可少谈论之处就是商鞅变法的背景。

 

1、商鞅变法的背景

 

首先,是大的社会背景。在战国时代下,每个诸侯国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不停地联合其它诸侯国发生战争。如果一个国家的战斗力不强,综合国力不显著的话,有可能就会成为众矢之的。别的国家派兵攻打实力较为微弱的国家,夺取城邑和土地,以扩充本国的疆土面积。为了提高本国的综合国力,变法必须要实行。

其次,其它国家通过变法运动,提高了综合国力,对其它诸侯国有了借鉴的意义。秦国秦孝公看见魏国通过李悝变法,推动了魏国经济和军事上的发展。秦孝公总结了经验,发现变法是唯一一条在短时间内,能提高国家战斗力的方法。于是,秦孝公便开始面朝社会征集人才,希望出现一位有志之士,带领秦国走上变法之路。

最后,法家思想深入人心,推动了秦国商鞅变法。战国时代背景下,各诸侯国都通过武力扩张来实现本国面积的最大化,随之,法家观念深入人心。加上,李悝等变法人士都是赞成法家思想者,所以,法家思想在战国时期成为了一枝独秀。商鞅是法家思想的推崇者,针对此情况,秦孝公任用了商鞅让他在秦国进行了变法,所以,商鞅才能顺利推行变法内容。

 

2、商鞅变法的主要内容

 

商鞅变法提高了秦国的综合国力,秦孝公时期,商鞅受到秦孝公的重视,在秦国开始了变法运动。商鞅在秦国推行变法运动,共分为两个阶段实行。

在农业上,商鞅推行重农抑商政策,鼓励广大农民开垦荒地,大面积的种植粮食,除此之外,商鞅废除了井田制,这一做法,极大的鼓舞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

在军事方面,商鞅主张奖励军功这一做法。在军队中,对于屡立战功的士兵,给予丰厚的奖赏,以此来提高士兵们的作战积极性。

在文化方面,商鞅焚烧了儒家经典著作,压抑了秦国先进分子的思想潮流,这一做法虽然有利于统治者加强统治,但是从另一方面压抑了进步思想的萌芽。

除此之外,商鞅实行了郡县制,郡县制的颁布意味着商鞅废除了分封制,使秦孝公的统治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而且郡县制的实行,也让秦孝公便于管理。

商鞅废除了世卿世禄制度,这一做法提高了士族阶层的信心,但是损害了贵族阶层的利益。商鞅统一了度量衡,这一做法,推动了社会进步。

在法律上,商鞅学习了魏国李悝变法,他借用了李悝《法经》一书,商鞅根据秦国的国情,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例。商鞅为了在秦国推行法律的施行,三令五申秦国每个人都要遵守相关条例,在这基础之上,推行了连坐制度。

商鞅变法从秦国各个方面入手,推动了秦国社会发展和法治化进程。

 

3、商鞅变法成功的原因

 

战国时代,各诸侯国为了巩固本国政权,纷纷启用人才,进行变法运动。魏国李悝变法的成功,引起了秦孝公极大的兴趣。秦孝公认为只有通过变法运动,才能使秦国变得更加强大,于是在秦国广纳贤才,希望能寻觅一位变法人士。

商鞅来到秦国后,受到了秦孝公的支持,在秦孝公的推动下,商鞅开始了大规模的变法运动。

由于统治阶层的推行,使商鞅变法得以成功推行。秦孝公下令让商鞅在秦国实行变法运动,所以,对商鞅而言,改革的阻力大大减小了,有了秦孝公的支持与推动,商鞅变法得以在秦国顺利实行。

商鞅变法顺应了时代潮流,这也是商鞅变法成功的第二个原因。战国时代背景下,国家的强大不仅是国土面积宽广,国家只有富强,军事战斗力足够强大,才不会被其它诸侯国所吞并。各诸侯国都想通过变法,使自己国家走上强大之路,商鞅在秦国变法,顺应了时代发展的潮流,得到了秦国人民的支持。

商鞅自身坚持不懈的推动变法进程,让变法得以深入人心。作为一名改革者,必须要有一颗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决心和信心。商鞅在变法中,损害了贵族阶层的利益,他们对商鞅也进行了反抗和阻拦,但是贵族阶层的做法并没有让商鞅终止变法,反而,商鞅又深入了变法进程,使商鞅变法深入人心。

商鞅在秦国推行的两次变法,让秦国走上富强之路。

 

4、如何评价商鞅变法

 

对于秦国而言,商鞅变法是一次转折点,它促使了秦国由弱变强。在历史上,商鞅变法具有里程碑似的意义,它加快了奴隶制社会向封建制社会的转型。

从表面来看,商鞅变法改变了秦国积贫积弱的现状。在农业上,商鞅推行重农抑商政策,鼓励广大农民开垦荒地,大面积的种植粮食,除此之外,商鞅废除了井田制,这一做法,极大的鼓舞了广大农民生产积极性。在军事方面,商鞅主张奖励军功这一做法。在军队中,对于屡立战功的士兵,给予丰厚的奖赏,以此来提高士兵们的作战积极性。从这两方面来说,商鞅变法提高了秦国的生产力和生产水平。

商鞅变法推进了社会发展的进程。为了巩固统治者的权力,商鞅实行了郡县制,郡县制的颁布意味着商鞅废除了分封制,使秦孝公的统治权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商鞅废除了世卿世禄制度,这一做法提高了士族阶层的信心,这一做法,推动了社会进步。为了巩固秦国的秩序和统治者的利益,在法律上,商鞅学习了魏国李悝变法,他借用了李悝《法经》一书,商鞅根据秦国的国情,制定了相关的法律条例,这些措施都大大推动了秦国社会的发展进程。

商鞅变法加快了秦国的兼并速度。秦孝公时期,商鞅变法将秦国的综合国力提高到一个新台阶,在这基础之上,秦惠文王上位后,以秦国为核心,从东西南北四个方面扩充疆土,使秦国的国土面积有了显著的增加。

但是,商鞅变法也带来了负面影响。商鞅贯彻李悝的重农抑商措施,鼓励百姓多多开垦荒地,发展农业和手工业,压抑了商业的发展。在文化方面,商鞅焚烧了儒家经典著作,压抑了秦国先进分子的思想潮流,这一做法虽然有利于统治者加强统治,但是从另一方面阻碍了进步思想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