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后宫制度历史介绍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皇权至上是古代皇帝特有的一个文化产物,与之相并行的东西有很多,三宫六院就是其中一个体现。

老百姓习惯称皇帝的妻妾们为“三宫六院,七十二嫔妃”。其实,在各朝各代,所谓“后宫三千佳丽”,是有严格等级界线和分寸的。以中国历史上最鼎盛的大唐王朝为例,就颇具代表性。

根据唐制,母仪天下的皇后,是皇帝的唯一合法正妻,亦是后宫佳丽的领导。皇后以下,按照品级,依次是:贵妃一名,淑妃一名,德妃一名,贤妃一名,此档归为正一品,称为“夫人”。夫人以下,依次为:昭仪、昭容、昭媛各一名;修仪、修容、修媛各一名;充仪、充容、充媛各一名;此档归为正二品,称为“九嫔”。九嫔以下,才轮到婕妤九名-正三品;美人九名-正四品;才人九名-正五品;这二十七位,统称为“代世妇”。接下来还有:宝林二十七名-正六品;御女二十七名-正七品;彩女二十七名-正八品;以上这八十一位,统称为“代御妻”。

统而言之,包括皇后在内的这一百二十二位,是后宫中有品有级的皇帝的正式妻妾。而其他的陪侍宫女,则谈不上什么名份,唯有侥幸怀上皇帝龙种的宫女,就另当别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