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子监是干什么的 唐朝国子监制度历史介绍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教育乃一国之本,只有好的教育才能让国家长足的发展下去,因为年轻人是祖国的未来。现代主管教育的国家部门就是教育部,那么在古代是什么部门来主管教育呢?从唐代开始,国子监就是主管教育的部门,该制度一直沿用到清朝科举制被废除为止。

    

1、国子监是干什么的

 

    国子监是唐朝政府主管的教育机关,驻长安城的务本坊。国子监制度并非固有,也并非不变。它在唐高祖至中宗时几次变更,最终在唐中宗神龙元年成熟稳定,并得以延续一千余年,至清。唐朝的大学,在唐玄宗时增加了一所广文馆,不过唐之大学一般指国子学,太学,四门学,书学,律学,算学。此六学皆隶国子监。其为唐政府主管的教育机关,驻长安城的务本坊。

    

2、唐代国子监制度的发展

 

    国子监制度在唐高祖时为国子学,隶太常寺。至唐太宗贞观元年,公元627年,国子学从太常寺独立出来,为国子监。唐高宗时,先改国子监为司成馆,后又恢复为国子监。至唐武则天光宅元年,公元684年,再改国子监为成均监。

武则天崩,唐中宗即皇帝位,遂又恢复为国子监。事在唐中宗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国子监制度终于成熟稳定,并得以延续一千余年,至清。清末废科举,遂立学部,出现了大学堂,于是国子监就只掌文庙辟雍典礼。

唐也有二石经立国子监,一是唐玄宗所书并作序且作注的台石孝经,二是唐文宗支持所制之开成石经,以供生员学习。国子学是唐朝的最高学府,设国子博士5人,正五品上,设助教5人,从六品上。一般百姓子弟,不当有入国子学的念头。国子学所招生员,全是贵族。其以儒家经典为课业。

太学也是唐朝的最高学府,设太学博士6人,正六品上,设助教6人,从七品上。太学所招生员,包括五品以上子孙,职事官五品期亲若三品曾孙,勋官三品以上有封之子。留学生多在太学读书,凡高丽,百济,新罗,日本,高昌,吐蕃,都曾经有生员于斯学习。四门学属于高等学府,设博士6人,正七品上,设助教6人,从八品上,设直讲4人。四门学所招生员,包括勋官三品以上无封之子,四品有封之子,七品以上之子。庶人之子,有奇才的,也可以入四门学。仍以儒家经典为课业。唐朝近乎300年,不同阶段所招生员不尽相等。唐太宗时,生员多达3260人,唐玄宗时,生员也多达2210人。

    国子监的设立是科举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国子监下属的学府也为科举考试输送人才。接收外国留学生也算是唐朝的特色,唐朝的包容和开发也在此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