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国是怎么消失的?汉唐时期的人为什么仇恨楼兰?

 搜狗截图22年09月25日1958_3.jpg

楼兰古国,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曾经因丝绸之路而繁华一时,却只存在了800多年,悄然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时至今日,楼兰古国依然保留她神秘的面纱。令人望而退步的,不是古国骇人听闻的传说,而是遗址上写着高达3500元的门票价。

    

    如果外国游客想要一睹其芳容,还需要缴纳30万元的定金。所以,楼兰古国的遗址,至今世界上不超过5万人看过。

    楼兰是汉朝时期西域的一个小国,到底有多小呢?据史记记载,在西汉时期,楼兰国共有居民14000多人,士兵将近3000人。可能相当于如今的一个镇那么大。

 

    在很多的诗中,曾这样的描述过楼兰: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

 

    这是唐朝大诗人王昌龄的《从军行》,诗中描写着无数边关将士顶着大漠的黄沙,誓要攻破楼兰。

 

    唐朝诗仙李白曾写过:愿将腰下剑,只为斩楼兰。

 

    诗圣杜甫也写道:属国归何晚,楼兰斩未还。

    

    从诗中,可以看出三位大诗人如此憎恶的楼兰,非要“不破楼兰终不还”,其实这三位大诗人代表了当时中原所有人的心声,那么楼兰究竟做了什么?

 

1、楼兰国的历史

 

    楼兰古国建于公元前3世纪左右,虽然是个小国,但当时西域三十六国中,最繁华的当属楼兰古国。为何?因为她是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西汉通往西域的枢纽。丝绸之路在这里分为南北两道,玉石之美由此显赫四方。

 

    在西汉之前,中原根本不知道西域有这样一个神秘的古国。汉武帝继位后,派使者张骞出使西域,张骞历经数十年返回中原后,将西域的盛景详细报告给了汉武帝,汉武帝得知西域的繁华后,更加坚定了他征服天下的雄心壮志。

 

    然而,此时的汉武帝面临最大的敌人是匈奴。早在秦朝时期,匈奴便是头等大患,经常骚扰秦国边境。公元前215年,秦王派大将军蒙恬将匈奴族群驱逐,收复河套。后又修建秦长城,以备后患。但秦朝只是将匈奴赶走,并没有灭掉匈奴。

    

    在西汉初期,刘邦刚一统天下,中原根基不稳,继续休养生息。这时匈奴大肆骚扰边关,大汉只能通过和亲等方式求得暂时的安宁。在吕后得势时,匈奴的首领更是提出娶吕后为妃,可见当时的匈奴气焰十分嚣张。

 

    汉武帝继位后,国力强盛,对匈奴也忍无可忍,欲西征拿下匈奴,以绝后患。

    

    最著名的两次大战由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军,指挥河西之战与漠北之战。河西之战,歼灭和招降河西匈奴近10万人,漠北之战消灭匈奴左部主力7万余人。只可惜,霍去病英年早逝,未能带领汉朝军队给予匈奴更多的打击。

    在这场持久战中,楼兰扮演者重要的角色。因为楼兰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谁先占领楼兰,对整个大局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那时的楼兰乃丝绸之路要道,经济繁华,号称“西域中的乐土,沙漠中的天堂”。是兵家必争之地。

 

    西汉与匈奴想控制楼兰,楼兰夹在两位大哥之间,左右为难。帮大哥呢,得罪了二哥。帮二哥呢,大哥又来打他。

    

    因此,楼兰既不敢得罪汉人,也不敢得罪匈奴人,他们往往得把一个儿子送到长安做人质,一个送到匈奴,冒着儿子被杀掉的危险,在汉和匈奴两大势力之间,艰难的存活着。

 

    楼兰国王只能当起了墙头草,随风倒。谁打了胜仗,就帮谁。

 

    当西域处于匈奴人的势力范围之中时,楼兰便倒向了匈奴。楼兰国曾几次秘密杀死汉使,掠夺财物,为了震慑楼兰,汉武帝直接派军队进攻楼兰。但汉武帝并没有强攻,而是智取。

    

    于是大将军霍光派属下傅介子刺杀楼兰王。一日,傅介子带着一箱子的金银珠宝,前往楼兰国拜见国王安归,并奉上宝物。国王安归大喜,好酒好菜招待傅介子,傅介子趁国王喝醉,将其刺杀。

 

    随后,傅介子召集楼兰国的满朝文武于大堂,说道:国王安归因有负于大汉,已被处死。我大汉大兵压境,归降者一律免死,反抗者格杀勿论。另立曾在汉朝做侍子的尉屠焉为新王,并改楼兰国名为鄯善,尉屠焉继位后,楼兰又开始亲附大汉。

 

    尉屠焉为躲避匈奴人的报复,便开始举国南迁,并改国名为鄯善。从此,曾经创造过辉煌文明的楼兰古国从历史上消失了,但曾经繁华的城市,仍然留存下来。

    随着时间的推移,西汉王朝慢慢的没落,中原开始群雄割据,从此与西域断了联系。

    公元400年,高僧法显西行取经,途经此地时,楼兰已是“上无飞鸟,下无走兽,遍及望目,唯以死人枯骨为标志耳”。

    公元448年,北魏派大军灭掉了楼兰,楼兰古国就此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的楼兰古城,历经千年的风沙吹蚀,早已埋没于地下。遗址位于若羌县境内,罗布泊以西,孔雀河道南岸7公里处,整个遗址散布在罗布泊西岸的雅丹地形之中。

    那么汉唐时期的中原人为何恨楼兰呢?

    因为在汉代丝绸之路开通后,楼兰曾经屡屡抢劫商客、谋财害命的行为,中原人深恶痛绝,楼兰的墙头草行为,实在令当时的中原人憎恨。

    其实,这也不失为夹缝之中小国的生存之道。仔细想来,也是人之常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