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太监和唐朝太监的区别比较

在中国历史上,太监尽管不怎么受人待见,但是对于皇帝们来说,太监往往是他们最信得过的人,其实太监也是人,太监也有好坏之分,正如朝廷的文官们也有好坏之分那样。以明朝为例,实际上明朝的太监中,所谓的好太监和坏太监实际上是各一半的,尽管在很多时候坏太监十分猖獗,让整个朝政都变地畸形了,但是总体上来说,他们并没有威胁到皇权。这在整个封建时代的中国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如以前在朝廷中相权很重,那么这必然就威胁到了皇权。

  其实,要说到宦官权力最大的朝代,实际上明朝还真不算是最重的,最重的应该是唐王朝才对,唐王朝后期,宦官的权力可以说大到了没有边界,在当时的唐王朝后期阶段,宦官可以说是完全操控了当时的朝廷大权,甚至可以说是把皇帝的权力都给架空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在那个时候,宦官竟然都有权可以选定让皇帝的哪个儿子当皇帝,立废皇帝都要经过他们的同意了。

  皇帝作为封建时代的一国之主,只要不是特别笨的,基本上都知道自己的一举一动,一个政策所带来的影响都是极大的,因此皇帝们是不填可能干没有意义的事情,或者是他们在做一件事情之前,实际上就考虑到了可能发生的结果。唐朝时期的太监的文化素质很低,毕竟他们没有接受过教育,没有读过圣贤书,因此明朝太监和唐朝的太监有着很大的不同。明朝明宣宗让太监们读书,实际上就考虑到了这一点。

image.png

  由于明朝明宣宗时期的内阁制度已经相当完善了,且已经掌握了票拟权,因此此时的皇帝的任务可以说是相当的轻松了。皇帝只要批红就可以了,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皇帝只要做选择题和判断题了。

  后来,朱瞻基干脆自己也不批红了,将这个批红的任务交给了另外的太监,当然了,虽然说朱瞻基讲这个权力交给了另外的太监给他做代理,但是实际上他还是牢牢地将这个权力掌握在自己手中。

  因此,在明朝地太监中,如果要做到让万人敬仰,那么掌握皇帝地这个批红地代理就显得十分重要了,毕竟这相当于是皇帝自己的代理。如果好太监在这个位置上,那么这个朝廷将会和皇帝自己在这个位置上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如果是坏太监在这个位置上,那么毫无疑问地是,这个坏太监对整个国家的影响也是十分大的。

  因此,明朝的太监虽然说在权力最大的时候没有超过唐朝,但是明朝太监的权力一直都是十分稳定的,自从明仁宗之后便是如此,此后的明朝太监的权力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当然了,不论明朝太监的权力如何膨胀,总之他们绝对都不可能左右皇帝的地位,这一点是明朝所特有的。

  因此,如果说唐朝太监和明朝太监的根本区别是什么,有没有受到正规教育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