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和战国的本质区别是什么?

很多人都不了解春秋和战国的事情,接下来跟着小编一起欣赏。

  历史上,都将春秋与战国合二为一,称之为春秋战国时期,大家经常将这个词挂在嘴边,可是二者的区别并没有多少人能搞清楚。看了看很多人的想法,都是从学术角度出发,太专业了,我力求通俗一些,让大家能够轻松理解二者区别!春秋战国一直以来都是并称,那么究竟二者有什么区别呢?

  最最最主要的区别——战争性质!

  春秋与战国最主要的区别,其实就是战斗方式!看客们肯定得问了,春秋和战国不都是各个诸侯国之间打来打去,哪有什么战争的方式区别啊!

春秋和战国一直都是并称的 两者本质上的区别是什么 春秋战国 第2张

  春秋时期的战斗方式,其实就是看春秋五霸的打仗状态,春秋时期的五位大佬们被冠以“霸”名号,霸就是倚强凌弱,欺负别人。春秋时期的战争主要就是以倚强凌弱为主,战争目的在于使别国归顺自己,成为自己的附庸,并不以消灭他国为目的!

  春秋与战国的分水岭就是韩赵魏三家分晋和田氏代齐,这两个标志性的事件直接表明部分诸侯和士大夫不仅喝汤,还要开始吃肉了,要把其他国家都吞进肚子里。

  战国时期各诸侯国的状态与春秋时期截然不同,战国七雄相互征战,他们打仗的主要目的已经从欺负别人变成了杀人,不满足于使别国臣服自己,而要开始吞并国家了。

  当然战争形态是最主要最明显的区别,其他在经济、社会、宗法方面的区别也很多,但是都不是最主要和最明显的区别。

  春秋时期,天子即使大权被分割。依然有强大的人心民意。依然能号令诸侯。

  正因如此,管仲才提出尊王攘夷的口号。

  三家分晋之后,进入战国时期。天子完全失去了号令诸侯的能力,也真正变成了名义上的国家主人。

  这便是战国时期和春秋时期的区别,用了一种通俗易懂的方式和大家分享,也希望大家能够接受,同时希望大家能对不足之处进行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