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时期诸侯国:卫国历史介绍

卫国是周武王弟姬封的封国,在周成王时期建立,拥有黄河与淇水之间的商朝故地。卫国在西周时期是较为强大的诸侯国,但在春秋时期走向衰弱,战国时期更是沦为附庸,丧失了身为诸侯的地位,最后为秦国所灭。那么卫国是如何建立与灭亡的呢

  一,卫国建立

  周武王元年(前1046年),周武王灭商,建立西周王朝。为了安抚商朝遗民,周武王封武庚(商朝末代君主帝辛之子)为诸侯,管理商朝旧地。同时为了防止武庚叛乱,周武王又封弟弟管叔、蔡叔为诸侯,封地在武庚附近,负责监视武庚。

image.png

  周武王四年(前1043年),周武王病逝,子周成王即位。由于周成王年幼,由其叔周公辅政。管叔、蔡叔不满周公辅政,便联合武庚作乱,反对周公。周公率军东征,杀武庚、管叔,流放蔡叔。三监之乱平定后,周公将商朝故地封给弟弟姬封,建立卫国。

  姬封到卫国后,采纳哥哥周公的建议,任用贤人,善待百姓,使得卫国逐渐兴盛起来,成为保卫周王室的重要诸侯国。周夷王时卫顷侯用重金贿赂周夷王,使得卫国君主由伯爵升为侯爵。

  二,春秋衰落

  周幽王十一年(前771年),犬戎攻入镐京,杀周幽王,西周灭亡。周幽王子周平王即位,向诸侯求援。卫武公率军击退犬戎,因此被周平王晋升为公爵。此时卫国实力强大,成为春秋初年的强大诸侯。

  周桓王元年(前719年),州吁杀害哥哥卫桓公,自立为卫国君主。为了立威进而巩固君位,州吁联合宋、陈、蔡三国讨伐逐弟囚母的郑庄公,取得了一定战果。卫国大夫石蜡不满州吁杀兄夺位,便联合陈桓公杀掉州吁,立其弟卫宣公。此后卫国内乱不断,逐渐走向衰落。

  周惠王九年(前668年),卫懿公成为卫国君主。卫懿公喜爱养鹤,并因此疏于政务,强征赋税,为卫国的第一次灭亡埋下祸根。周惠王十七年(前660年),翟人伐卫,灭掉了卫国。齐桓公为了增加在诸侯中的影响力,于是率兵赶走翟人,重建卫国。但卫国已经受到沉重打击,沦为小国,不再成为影响春秋局势的重要诸侯。

  周襄王二十年(前632年),晋文公讨伐卫国,卫成公不敌,向晋国臣服,自此卫国成为晋国的附庸国。楚国强大,北上与晋国争霸,卫国多跟随晋国,抗衡楚国。

  三,战国附庸

  春秋末年到战国初年晋国公室衰落,卿大夫崛起,双方之间互相攻杀,卫国亦卷入晋国内乱。卫国支持晋国卿大夫范氏,结果遭到晋国讨伐,更加衰落。最后晋国的韩、赵、魏三家崛起,掌握晋国,卫国因此沦为韩、赵、魏三家的附庸。

  周威烈王二十三年(前403年),周威烈王封韩、赵、魏三家为诸侯,卫国则成为魏国的附庸。周显王十三年(前356年),卫国与鲁国、宋国朝拜魏惠王。此后卫国君主受到魏国的严密控制,更自贬身份,由公爵降为侯爵。

image.png

  周显王三十九年(前330年),卫嗣君自贬身份,由侯爵降为君爵,自此卫国不再成为独立的诸侯国,完全沦为魏国的附庸,卫国名存实亡。魏景湣王二年(前241年),秦国伐魏,将卫元君迁到野王县,使他成为秦国的附庸。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秦灭齐,统一天下,卫君角当于此时被秦始皇废黜,封地由秦朝收回。

  四,卫国灭亡时间

  元君十四年,秦拔魏东地,秦初置东郡,更徙卫野王县,而并濮阳为东郡。二十五年,元君卒,子君角立。君角九年,秦并天下,立为始皇帝。二十一年,二世废君角为庶人,卫绝祀。(史记·卫世家)

  《史记》记载卫国是在秦二世元年(前209年),为秦二世所灭。船长认为此说法有误。周显王三十九年(前330年),卫君自贬身份由侯爵降为君爵,卫国就已经丧失了独立的诸侯国地位,沦为魏国的封臣,这时卫国就已经灭亡了,其领地就是魏国的一部分,卫君就是魏国的臣子。正是因为卫君是魏国的臣子,其地是魏国的土地,所以魏国一直保留卫君。

  魏景湣王二年(前241年),秦国迁徙卫元君时,卫元君由魏国臣子变为秦国臣子,其地自然就是秦国的一部分。秦王政二十六年(前221年),秦始皇一统天下,建立秦朝。秦朝废分封,行郡县,卫君角的封地应在此时由秦朝收回,没有理由等到秦二世时再废除。所以卫国是在卫嗣君时灭亡,秦始皇时没收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