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末赤眉军起义历史介绍 赤眉军都有哪些首领?

赤眉军,是中国古代著名的农民起义军之一。

  赤眉军于天凤五年(公元18年)在莒(今山东莒县)起事,首领为琅琊人樊崇,以泰山山区一带为根据地,与政府军对抗。几年之间发展到数万人,其中主要由农民组成,大多不识字,因此以口头传令为主。组织包括地位最高的三老、其次有从事和卒史等名称,大多延用汉朝乡官的名称。

image.png

  赤眉军作战图

  随着赤眉军的发展,在地皇三年(22年)王莽派出王匡及廉丹率约十万军队进攻赤眉军,但惨遭挫败,赤眉军发展到十万人以上,势力扩及青州、徐州、兖州和豫州各地。23年,绿林军拥戴的更始皇帝刘玄攻入长安,灭王莽新朝。赤眉军先是愿意降于更始,但双方随即开战。25年,赤眉军兵分两路,由樊崇和徐宣分别率领进攻关中,并拥立汉宗室刘盆子为帝,徐宣任丞相,而樊崇因为不识字,任御史大夫。更始军内部也产生内争,将领王匡投奔赤眉军,随即赤眉军攻入长安,杀死刘玄。

  赤眉军入长安时,当地已残破不堪,赤眉军只能四处找寻粮食,遇大雪损失惨重,随后被绿林军刘秀将领邓禹击败,赤眉军遂决定离开关中。27年,在崤(今河南洛宁)和宜阳再次被刘秀军冯异打败,樊崇投降,初被赦免,后欲逃出洛阳召集旧部,事泄被杀。

  起义经过

  莒州起义

  樊崇,琅琊灵门人(今莒之北境),出身贫寒家庭,是个朴实、勇敢的农民。他身高力大,见义勇为,好打抱不平,穷苦农民都很喜欢他,愿和他一起共事。

  莒州本是有古老文化传统的地方,但也是统治阶级剥削压迫农民最残酷的地方,特别到了西汉末年,封建社会矛盾激化,不但被剥削阶级压迫得无法生活下去,连剥削阶级也不能维持他的统治了。王莽篡汉复古"改制″的失败,使严重的社会危机进一步加深。土地兼并的趋势继续发展,压在人民身上的徭役和赋税负担比以前更加沉重。同时统治阶级滥用刑罚,使百姓陷入水深火热之中。樊崇在家乡活不下去,就到莒州雇给人家扎活,想以此摆脱饥饿。但王莽新朝的官吏在莒州更加残酷地向农民勒粮逼税。扎活的樊崇为了活下去,就伙同一起的穷人和一些年轻力壮的农民,于公元18年(新莽天凤五年),在莒州起义。这是继海曲(日照)吕母起义之后,又一次在莒州举起了义旗。

  号称赤眉

  琅笽郡人樊崇起兵于莒,有众百余人,转战到太山,自号三老。这时青、徐二州闹大饥荒,盗贼蜂起,强盗们认为樊崇勇猛,都归附于他,一年之间扩大到万余人。樊崇同郡人逄安,东海郡人徐宣、谢禄杨音,也各起兵,合起来达数万人,都引兵归樊崇。一起回攻莒县,攻不下,转掠到姑幕县,因而击王莽探汤侯田况,大胜,杀万余人,于是北入青州,所过之地都进行虏掠。回到太山,驻扎南城县,起初,樊崇等因穷困而为盗寇,没有攻城略地的打算。后来队伍渐渐扩大,就互相约定:杀人者处死,伤人者偿创伤。以言辞为约束,没有文书、旌旗、编制、号令。其中职位最高的号为三老,其次为从事,再次为卒吏,一般的泛称为“巨人”。王莽遣平均公廉丹、太师王匡发动进攻。樊崇等准备迎战,但担心自己部下与王莽兵混淆不清,于是令自己部下都把眉毛涂红以相识别,从此号称赤眉。

  纪律严明

  赤眉军纪律严明。史书上称“乃相与为约:杀人者死,伤人者偿创”。“其中最尊者号三老,次从事,次卒吏”,相互间称“巨人”。赤眉军以泰山作根据地,在青、徐二州间来回打击官府,抢粮救灾。各地均有富翁,存粮如山。周围百姓,因连年干旱和蝗虫灾害,草根树皮都吃不上,饥饿的人民四处流离,死者无数。樊崇看到面黄肌瘦的老百姓和沿途饿死的民众,伤心流泪,他下令起义军:所到之处打击贪官污吏,抢粮救灾。当地刺吏、郡守不能治,逃之夭夭。

  发展壮大

  公元21年(地皇二年),王莽派大将景尚率领一队官兵来剿樊崇领导的起义大军。赤眉军和官军大战一年多,打了大胜仗,把景尚杀死。王莽大怒,又派遣太师王匡、更始将军廉丹率十万大军赶来镇压赤眉军。赤眉军作战勇敢,又深得百姓拥护,在成昌(今山东东平县)大战一场,樊崇一枪刺中了王匡的大腿,王匡慌忙夺路逃命,廉丹被赤眉军首领之一董宪杀死,官军溃败。经过这场大战,赤眉军更加壮大了,发展成十多万人的武装。

  昆阳之战

  公元23年,地主阶级反王莽的武装集团立刘玄做汉帝,号称更始帝。

  更始政权建立后,派王凤、王常、刘秀等率兵攻占昆阳(今河南叶县)、定陵(今河南舞阳东北)、郾县(今河南郾城)等地,又派刘縯率兵进攻宛城。王莽发州郡兵四十三万,号称百万,由王邑、王寻率领,企图一举消灭绿林军。莽军南出颍川,前锋约十万人进围昆阳。王凤、王常率义军八九千人坚守昆阳,以待援兵。刘秀、李轶等轻骑突围,从郾、定陵等地召集一万余义军星夜驰援。进抵昆阳时,刘秀率死士三千人从城西突袭王邑、王寻的中军大营,杀王寻。昆阳守军也乘机出击,内外夹攻,莽军大溃,王邑与残部数千人逃归洛阳。

  新莽灭亡

  莽军主力被歼后,各地纷纷起兵,诛杀新莽官吏,用汉年号,以待更始诏命。新市、平林诸将看到刘縯、刘秀的声名日盛,劝刘玄除掉了刘縯。绿林军随即兵分两路:一路由王匡率领攻洛阳,一路由申屠建、李松率领攻武关。更始元年(公元23年)九月,绿林军在各种反莽力量的配合下,顺利攻取长安。王莽逃至渐台,被商人杜吴砍死,从而结束了新莽政权的统治。十月,刘玄北都洛阳,次年又移都长安。

  拥立建世

  刘盆子生于始建国二年(公元10年),卒年不详,陕西郑县(今陕西华县)人。据清《纲鉴易知录》载:刘盆子本为西汉式侯,更始政权大司马刘萌之子。称帝前在赤眉军中主管放牛,称“牛吏”。建武元年(公元25年)六月由赤眉军拥立为帝,史称“建世皇帝”。刘盆子被拥立为帝,比更始帝刘玄更充满偶然性。

  公元21年,王莽派大将军景尚镇压赤眉军,第二年年初就被赤眉军打败,景尚被杀。王莽又派更始将军廉丹,太师王匡(与绿林军王匡同名)率十几万大军在无盐(今山东东平)与赤眉军决战,王莽军大败,死伤过半,王匡逃跑,廉丹等20多名将尉被杀。无盐大捷后,赤眉军在黄河南北纵横弛骋,队伍扩大到数十万人。

  公元23年,绿林北路军攻克洛阳,更始帝由宛城迁都洛阳后,赤眉军首领亲自去洛阳表示愿意与更始政权合作。但更始帝采取冷漠应付的态度,只封樊崇等20几人为列侯,无权无禄。樊崇等人愤然离开回到赤眉军营地,自此绿林、赤眉两军分裂。第二年冬,赤眉军拥兵30万,分两路向西进攻长安,要取代更始政权。当赤眉军走到华阴县时,他们考虑:已接近都城长安,而我们还没有一个称号,就是打败更始皇帝,天下的百姓也会把我们当作一帮匪徒,不会承认我们。我们也应该拥立一个姓刘的皇族,以伸张正义为名,名正言顺的讨伐刘玄。于是,他们就在军中找到了一个15岁的牛官刘盆子,拥立他为“上将军”(樊崇等人认为古代皇帝带兵打仗,称上将军,那么上将军就是皇帝)。刚找到刘盆子时,他还是牧童装束,披散着头发,光着双脚,衣不遮体,紧张的面赤流汗,见到他平时敬畏的大将军向他叩头时,吓得他几乎要哭出来。随后,在樊崇的安排下,建立了“建世政权”,并宣布,徐宣为丞相;樊崇为御史大夫;逄安为左大司马;谢禄为右大司马。

  当赤眉军向东撤出关中时,被刘秀的大军堵截在崤山谷底(今河南渑池,洛宁两县之间的崤山),赤眉军死伤过半,余部东退到今河南宜阳,但又陷入刘秀的重重包围之中。饥寒交迫、疲惫不堪的赤眉军走投无路。于是派刘恭觐见刘秀,请求投降,刘恭对刘秀说:“刘盆子率百万部众,归降陛下,陛下怎么对待我们”?刘秀回答说:“饶你们不死呀”。第二天,刘盆子和丞相徐宣以下的官员,袒胸露背到刘秀军营投降,献出了西汉王朝的传国玉玺和绶带,建世政权灭亡。

  这时的赤眉军尚有10几万人,兵甲器械堆放在宜阳城西,高与山齐。刘秀下令宜阳县令供应他们饮食,第三天又把他们集合起来,排列在洛水岸边,让其首领观看,并对樊崇等人说:“是不是对投降后悔呀?放你们回军营,指挥你们的军队,和我决个胜负,我不想强迫你们服气”。徐宣等人向刘秀叩头说:“如果能够归降,如同脱离虎口,投入母亲的怀抱,的确高兴欣喜,哪有什么怨恨呢”。刘秀不无快意,但又不无蔑视地徐宣说:“你算是钝刀中的快刀,庸人中的能人了”。刘秀把樊崇等赤眉军将领及妻子安排在洛阳居住,分给了他们田宅。不久,刘秀给樊崇加了个谋反的罪名,把他杀了。

  刘秀怜悯建世帝刘盆子的遭遇,让他在叔父的赵王(刘秀称帝后,封他的叔父刘良为赵王)府中当了个郎官(管理车马、门户并内充侍卫的小官)

  后来刘盆子因病失明,光武帝便赐予他荥阳一带的均输官地,开设商铺,使他终身收取那里的赋税。

  诛灭更始

  公元24年初,刘玄从洛阳迁都长安,纪律严明。但刘玄进入长安后,大封宗室,生活日益腐化,日夜与妇人在后庭饮宴。起义军将领和刘玄等旧贵族的矛盾也尖锐起来。刘玄杀死起义军将领申屠建、陈牧、成丹等人。王匡、张卯等不满,率军反抗,但被刘玄击败,他们便率军投奔了赤眉军。这时,赤眉军已在东方发展成一支强大的军队。

  刘玄初都洛阳时,樊崇曾想与绿林军联合,他亲率二十余人到洛阳,表示愿受更始政权指挥,但刘玄很冷淡,仅给以空头列侯官爵。樊崇等不满,返回赤眉军中,分军两路向中原进击。

  刘玄见刘秀声威日盛,对他产生疑忌,于是遣使者立其为萧王,令他罢兵率领部下将士回长安,又派遣苗曾为幽州牧,韦顺为上谷太守,蔡充为渔阳太守,企图瓦解刘秀在河北的势力。当时刘秀居住于邯郸宫温明殿,耿弇到床前说道:“今更始失政,君臣淫乱,诸将在京畿之内擅作威福,王公贵戚们在京都纵横暴虐。天子之命,出不了城门,下面的州牧郡守,动不动就被迁徙更换,百姓不知所从,士民莫敢自安。虏掠财物,劫掠妇女,怀有金玉的大富显贵,没有能生还的。平民百姓捶胸顿足,反而更加思念王莽。又有铜马、赤眉军,拥众数十百万,更始不能剿灭。更始的失败为期不远。您首举义旗于南阳,破百万之军;今平定河北,据有天府之地。以大义讨伐,发出号令,群起响应,天下只要传檄就可平定。天下是最为重要的,不可让外姓人得到。听说有使者从西方来,要你罢兵,千万别听。今官吏士卒死亡的多,我愿回幽州去,增发精兵,以成大计。”

  公元25年9月,赤眉军攻入长安,推翻了更始政权,建世帝入住长乐宫。以后几天,赤眉军在长安城中大肆抢劫,长安百姓不知哪个军队是百姓的军队,也不知应该归顺何人,所以赤眉军得不到人民的支持。而这时,关中的地主豪强隐藏粮食,聚众反抗,与赤眉军为敌,致使长安城中粮食奇缺,对于这些,赤眉军束手无策。

  公元26年春,长安粮绝,赤眉军不得不向西转移寻找出路,但又遭到在天水自立为王的“西州上将军”隗嚣和风雪的阻击,只好返回长安。但这时的长安已被刘秀的大将军邓禹占领,经过激战,赤眉军打败了邓禹,9月重新占领长安。而这一年,关中大旱,豪族又坚壁清野,赤眉军无法解决粮食问题,12月不得不引兵向东撤退。

  兵败长安

  赤眉军入长安,得到人民的热烈拥护,却遇到关中豪强地主富商的破坏与顽抗。他们组织武装,隐藏粮食,制造混乱。赤眉军被迫退出长安,转移于安定、北地(今甘肃固原、怀县)一带,又遇大雪,并遭到拥兵割据的隗嚣地主武装的袭击,再折回长安。而此时的长安,已是“城郭皆空,白骨蔽野”,赤眉军只得出关东归。

  再说刘秀到河北以后,就释放囚徒,废除王莽苛政,恢复汉朝官制,地主武装纷纷前来归附。势力渐渐壮大,在黄河以北站稳了脚跟。

  当时,河北地区的铜马、青犊等部农民起义军尚有百万之众。刘秀采取避实击虚的战略,首先对分散在冀州、兖州一带(今河北、山东、河南三省交界地区)的农民起义军进行残酷镇压。势力强大后,又打败力量较强的铜马、青犊等农民军。然后用诱降手段收编了一些零散的农民军。这样,黄河以北的地盘都为刘秀所有。接着,刘秀又趁赤眉军出兵西进之机,两路出击,扩充势力,一路自河北南下,夺取原赤眉军的地盘;一路从河北往西,进攻并州(今山西省)。两路军所指之处,攻无不克,捷报频传,势力进一步扩大,中原之地尽为刘秀所占。

  刘秀得势,一些割据势力纷纷归附。在功臣诸将的拥戴下,刘秀于公元25年六月在鄗城(今河北高邑)正式即位称帝,年号建武,国号仍称汉,表示重建被王莽篡夺了的汉朝。后来又定都洛阳。

  最终失败

  东汉政权建立以后,面临的大敌之一是赤眉军的建世政权。当刘秀派吴汉围攻洛阳时,赤眉军也已攻入更始政权的都城长安,更始帝刘玄出逃在外。

  此时刘秀虽然据有河北,但在广大的东方和南方,农民起义军余部和地方割据势力仍为数众多,更始政权在这些地区也有很强的势力。和这些形形色色的武装力量相比,刘秀只不过才占据了巴掌大的一块地方,其实力也不足以与号称百万之众的赤眉军展开最后决战。基于这一情形,刘秀在赤眉军攻入长安的同时,没有立即同赤眉军发生大规模的正面冲突,而是立即发布诏书,封刘玄为淮阳王,并声称吏人敢有贼害者,罪同大逆。这样,刘秀便将原来倾向于刘玄更始政权的地主豪强势力,争取到自己一边来了,也为赤眉军进入长安后制造了重重困难。果然,长安周围的地主武装都对赤眉军的建世政权采取不合作态度,往往聚为营保,各坚守不下,甚至图谋劫出更始皇帝刘玄。另一方面,刘秀还派邓禹率领二万精兵尾随赤眉军入河东郡,伺机入关。刘秀在完成了这些工作之后,便集中主要力量用来在长安以东构筑防线。刘秀派吴汉等人率军扫平了河北地区檀乡、五校、青犊、富平、获索等农民军;同时,遣岑彭、景丹等人向洛阳以南的河南、荆州地区推进,更始政权任命的淮阳太守暴汜、宛王刘赐、邓王王常等纷纷投降,豫西地区的众多小股农民武装也先后被削平。这样,在赤眉军据有长安的一段时间内,刘秀已完成占领从河北地区经洛阳向南到河南、荆州地区以及豫西地区一线的重大战略部署,加上原来已派邓禹占领河东,不但堵住了赤眉军东归的道路,而且形成了对长安的大半个包围圈。

  此时,赤眉军在长安城中并没有充分利用占领首都的优势,稳定秩序,继续扩大战果,而是贪恋京师,论功行赏不休。纪律也松弛下来,甚至发展到烧宫室市里,宗庙园陵皆发掘。由于赤眉军百万之众固守几经战乱的长安孤城,仅四个月后,建世政权便陷入了军粮严重匮乏的地步。为筹集粮草,赤眉军放弃长安,引兵向西,取道南山、鄠县,转向西北的安定、北地一带。在那里,赤眉军虽然打败了更始将军严春,终因天寒地冻,加之遇到陇西豪强隗嚣的阻击,战斗力大为削弱,只好返回长安。此时,三辅地区经过连年战乱,已是城郭皆空,白骨蔽野 了。建武二年(公元26年),只剩下二十余万人的赤眉军只好离开长安,出华阴,准备向东方转移。建武三年闰正月,赤眉军行至渑池崤底时,遭刘秀部将冯异伏击,被俘达八万人。

  其余十余万人南下宜阳(河南洛宁),陷入刘秀设下的包围圈中。饥寒交迫的赤眉军卒突遇伏兵,又逢大雨,措手不及,只好放下武器,向刘秀投降。三月,刘秀军占领长安。

  重要战役

  崤底战役

  背景

  赤眉建政权二年(公元26年)十二月,赤眉军离开长安东归,建武三年(公元27年)正月,刘秀与赤眉军交战于崤山地区,赤眉军被刘秀军击败,全军投降于刘秀军。

image.png

  崤底战役作战图

  当赤眉西进,离开长安后,长安城已成无重兵驻守的状态,这时刘秀集团的邓禹军乘机由上郡等地南下,轻而易举地占据了长安。当邓禹军未进占长安之前,刘秀即命令邓禹要伺机进占长安,镇慰西京,维系百姓之心。但邓禹自觉力量远非赤眉军的对手,故一直迟迟不敢向长安进犯,仍在上郡一带地区征集兵马,屯聚粮草,等待时机。赤眉大军一从长安撤出西走,邓禹进占长安的计划,才得以实现。邓禹军进占长安后,也发生了一系列的失策行为,他不在政治上改进治理长安的措施,没有在军事上加强保卫长安的部署,没有注意对长安及其附近地区更始政权旧部招抚收容,壮大自己的实力,而是忙于晋谒汉高祖刘邦的神庙,收汉代十一帝神主,派兵送往洛阳,巡行陵园等封建礼仪琐事。从而,使他失去了巩固长安的可贵时机,客观上为赤眉大军重返长安,减少了阻力。当邓禹得知赤眉军东返的消息后,邓禹即派兵前去迎击,企图阻止赤眉军重返长安,赤眉军于郁夷(今陕西陇县)击败了邓禹军,邓禹慌忙退出长安,入据云阳(今陕西三原),赤眉军遂又胜利地进占长安。

  起因

  赤眉军由今甘肃、宁夏等地返回长安,势力已较前大减,及至杜陵一战,10万精兵被歼,又极大地削弱了起义军的力量。这时三辅地区正遇上大饥荒。据《后汉书·刘盆子传》记载:“时三辅大饥,人相食,城郭皆空,白骨蔽野”。各地的豪强地主,聚众以为营垒,坚壁清野,以断绝长安的粮食供应,来困扰赤眉军。赤眉军无计可施,只得第二次被迫做出撤离长安的决定,东归关东地区。于是,赤眉军于建武二年(公元26年),汉光武帝刘秀二年十二月,共20多万大军离开京师,向东进发。刘秀集团在平定河北和河东、河西、河内等地区的同时,对赤眉军的发展动向就极为重视,把自己的战略重点转向对付赤眉起义军,时时注意寻找时战,消灭这支唯一可以与刘秀争夺天下的武装力量。

  刘秀当初派邓禹执行进兵关中,伺机夺取长安的战略行动,由于邓禹军与赤眉军两次作战,两次大败,而没有实现。故刘秀不得不于建武二年(公元26年)十一月召回邓禹,以将军冯异代替邓禹执行抢占关中,消灭赤眉的任务。刘秀对冯异进占关中对抗赤眉军的基本策略和战略作了详细交待。刘秀告诉冯异说:“三辅地区,遭受了王莽更始之乱,又受到赤眉延岑战乱的祸害,百姓的生命财产遭到严重的损失,无人给他们以任何保障,派你去征讨各种叛逆势力,对归附降顺者,把首领集中到长安去,对于他们的部众士卒,则遣送回乡,从事农业生产,并且要毁掉现有营垒,以免他们又聚众割据。”同时还告诉冯异,征伐各种势力,不在于略地屠城,主要在于平定他们的势力,妥善地安抚他们。刘秀判明了赤眉军东归的情况后,为更顺利地镇压赤眉军,即对邓禹说:“不要与穷寇争锋拼命,赤眉已日渐处于绝境,他们没有粮食,肯定要向东方来,我以饱待饥,以逸待劳,很容易消灭他们,你千万不要轻率与其交战。”刘秀为了集中力量对付赤眉军,在其进占洛阳后,针对赤眉军东进,采取了以下部署:破奸将军侯进率军进驻新安地区;建威将军耿弁率军进驻宜阳地区;大司马吴汉统率的大军集结于洛阳附近地区。这样,刘秀集团对赤眉军的东归,便形成了一个南北待击,中间控制强大机动兵团的极为有利的战略态势。

  刘秀集团参加崤底战役的总兵力,无确切根据可查。但依据其各部分的实力推算,大致可以得出上述概略数字:邓禹所部,初入关中为2万人,后来虽有较大发展,但几次战败,损失了一些部队,渡过黄河后大概最多也只能拥有三五万人;冯异指挥的魏郡、河内、河南等郡兵马,估计也在4万人左右;东路军及其洛阳地区的机动力量,大致约在25万左右。

  两军作战策划

  赤眉起义军的御史大夫樊崇,丞相徐宣等认为,刘秀集团正忙于建都洛阳,派兵向周围扩张势力,在中原地区脚跟尚未站稳,所以,赤眉回军关东遇到的敌对力量很可能不会太大。故作出了以下东归作战策划:放弃攻击渭北的邓禹军;不再攻击延岑的部队;准备打击冯异的西路军;出函谷关后,仍按入关的路线东进,然后往东南方向发展。刘秀集团根据赤眉军原先的入关进军路线分析,认为赤眉东归也有可能仍经过颍洛之间,于是预先在洛阳、宜阳、新安等地布设了重兵,准备在颍洛地区将赤眉军这股威胁刘秀称帝最强劲的敌人彻底歼灭。刘秀集团策划:如果赤眉军走西路,即经过灵宝、新安、洛阳之线,则宜阳的建威大将军耿弁率军驰往新安,与新安驻防军破奸将军侯进部共同攻击赤眉军;如果赤眉军走南路,即经过弘农郡、走宜阳,则侯进率新安驻军驰往宜阳,与宜阳的耿弁军共同击灭赤眉军;位于洛阳的重兵集团由吴汉、朱祜、杜茂、贾复、坚镡、王霸等统率的六军,和由骑都尉刘隆、马武、阴识等率领的边境突骑部队,准备向两个方向机动支援。

  战役经过

  赤眉起义军于湖城作战胜利后,没有注意招降和收编冯异、邓禹的部队,给了敌人重新收拢集结的机会,同时也没有注意休整自己的部队,备足下次作战的粮食。作战60多天后,拉着饥饿疲惫的队伍,急急向东方开进,只想早日返回东方,忽略了对前方可能出现的敌人数量及自己的战略策略的研究,这就使赤眉起义军,在缺乏政治上、思想上、军事上任何准备的情况下,仓促进入了预想不到的崤底交战。汉光武建武三年、赤眉军刘盆子建世三年(公元27年)闰正月,冯异已完成崤底战役的一切准备工作,他命令一部分部队穿上赤眉军的服装,预先埋伏于有利地势,然后派出部队去如期向赤眉军挑战。赤眉军樊崇等于拂晓派出1万余精兵,首先与冯异的先头部队交战,双方展开激烈战斗。冯异军佯装抵挡不住,这时冯异却只派出很少量的部队前来支援,造成了赤眉军误认为冯异兵少势弱的错觉,于是,起义军即出动主力部队,全力向冯异军猛攻。

image.png

  汉光武帝刘秀

  冯异军见赤眉军主力投入作战,也随即将自己的主力展开,迎击赤眉大军。双方都有一些不同程度的伤亡,战斗持续到午后,赤眉军的攻势逐渐减弱,冯异看到时机成熟,遂命令埋伏部队出击。这些伏兵由于穿着与赤眉军相同的服装,而且又来势汹涌,使赤眉军分不清敌我,阵势立即大乱,纷纷向崤底撤退。冯异随即挥军向崤底进击,逐渐压缩包围圈,将赤眉军男女8万余人于崤底击破俘获,这是赤眉军自杜陵战役以后,第2次最大的失利,遂使崤底战役成为赤眉军彻底失败的前奏。赤眉起义军遭此严重失败,还剩10余万兵力,在樊崇等统率下,急忙向东南方疾走。

  汉光武帝刘秀得知冯异大败赤眉军,十分欣喜,并立即调动重兵堵截围歼赤眉军剩余部队。当刘秀得知赤眉军向东南疾走宜阳(今河南宜阳之韩城)的情况后,立即亲率汉军主力大军,也向宜阳疾进,到达宜阳后,确定了以下的作战部署:前军由大司马吴汉统率,全部为刘秀集团的精锐之师;左军是刘秀集团的骁骑部队,由骑都尉刘隆、马武、阴识指挥;右军由大将军朱祐,扬化将军坚镡,偏将军王霸等统率;中军这是由刘秀直接控制的机动部队,包括建威大将军耿弇、骠骑大将军杜茂、执金吾左将军贾复等部。刘秀集团将兵力部署妥当之后,即严阵以待,等候赤眉军的到达。赤眉起义军在崤底失败后,正向宜阳疾走,突然在前进的路上与刘秀的大军相遇。这时粮尽力竭的起义军,自感没有可能突破刘秀以重兵布成的阵势,如勉强进行战斗,肯定会遭到无谓的伤亡,于是决定向刘秀投降,遂导致了赤眉农民起义军最后的惨败。当时樊崇等派出式侯刘恭为代表,前去刘秀营内谈判投降事宜。《后汉书·刘盆子传》对赤眉军屈辱投降和刘秀胜利后的傲慢态度,均有较详细的记载。刘恭见了刘秀说:“刘盆子带领百万之众向陛下投降,陛下如何对待他们?”刘秀回答说:“可以免除他们的死罪。”于是樊崇与刘盆子及丞相徐宣以下30多大臣将军便开始投降,将汉代的传国玺绶、更始的七尺宝剑等交给了刘秀。赤眉军交出了自己的兵甲,堆积起来与雄巍的熊耳山一样高。第2天,刘秀大军在洛水边上列阵,让刘盆子群臣观看,以向他们示威。刘秀对刘盆子等说:“自知当死不?”接着又以挑战的傲慢态度对樊崇说:“你不觉得投降后悔吧?我可以让你重新把你的队伍集合起来,咱们正式做一次较量,以便决一胜负,我决不强迫你投降。”樊崇没有答话。但丞相徐宣却奴颜媚骨地说:“如若得降,犹去虎口归慈母,诚欢诚喜,无所恨也。”至汉光武帝建武三年(公元27年)夏,刘秀以樊崇、逄安继续谋反罪,将他们杀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