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明章之治”出现的背景及原因介绍 明章之治表现哪些方面

明章之治,指的是中国古代东汉汉明帝、汉章帝的统治时期。

  背景

  汉明帝刘庄聪慧异常,勤学好读书,天赋很高。年幼时就能读懂《春秋》和《尚书》等儒家经典。光武帝十分宠爱他,并改立他为皇太子。

  57年二月,光武帝去世,太子刘庄继位称帝,改年号为“永平”,是为汉明帝。汉明帝即位后,没有辜负光武帝的期望,他继承并发扬了光武帝的施政方针。采取与民休息的开明政策,鼓励农桑,兴修水利。史书上说,汉明帝时期,出现了一片繁荣昌盛的景象。

  永平十八年(75年)八月初六日,汉明帝去世,太子刘炟即位,时年十九岁,是为汉章帝。汉章帝为人仁厚宽容,好儒学,年轻时颇受其父汉明帝器重,即位后励精图治,光大祖业。在位期间,章帝重视农业生产,提出“王者八政,以食为本”,并亲耕农田以示鼓励;又平徭薄赋,减轻农民负担,鼓励垦荒,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内政方面,他一改东汉前期"苛切"政治,删简残酷刑律50余条,实行“仁政”、“宽政”。章帝时期,东汉的社会经济,思想文化,都在光武帝和汉明帝盛世的基础上有更大的发展,东汉王朝的发展至此达到顶峰阶段,历史上将明帝和章帝时期全称“明章之治”。

  然而,汉章帝末年犯了一个至命错误,那就对外戚过于宽容。他一改光武帝和明帝严格禁止外戚和宦官参预朝政的政策,宠爱皇后窦氏,重用窦后之兄窦宪,又优待宦官,使外戚和宦官这两股腐朽势力从此登上东汉王朝的政治舞台,引起了宫廷内部的斗争。东汉王朝的开明政治从此结束,转而进入腐败和黑暗,汉家天下也从此由盛世走向衰退。

  政治

  限制豪强

  汉明帝登基后,继续奉行光武帝在位时期为巩固东汉统治而推行的各项政策。对于依仗权势,作威作福的外戚、大臣严加惩处。比如护羌校尉窦林系大司空窦融亲属,既是功臣子弟,又是外戚之家。

image.png

  汉明帝

  永平二年(59 年),窦林坐欺君罔上、贪赃枉法罪下狱论死。汉明帝以窦融管教子弟不严,数次下诏责罚,将窦融罢官。后来,汉明帝之弟楚王刘英、广陵王刘荆、司徒虞延、司徒邢穆等都以有罪自杀;河东尹薛昭、司隶校尉王康、驸马都尉韩光等也都先后坐事论死。可见汉明帝对于外戚、大臣以至宗室诸王控御极严,一旦犯法,从严治罪,决不因其官职高、地位亲近而加以宽贷。于是,群臣震恐,朝廷肃然。

  汉明帝还能纳谏,听取逆耳之言。比如:汉明帝大起北宫,尚书仆射钟离意建议停工,立即得到采纳。他还下令废除度支日(每月初一至初六日)不受章奏的旧制,以便远方来京臣民随时诣阙奏事。

  整顿吏治

  汉明帝还注对地方官吏进行严格的考察和黜陟。从慎重选举官吏着手,对吏治进行整顿。永平九年(66 年)又“令司隶校尉、部刺史岁上墨绶长吏视事三岁以上理状尤异者各一人,与计偕上;及尤不政理者,亦以闻。”规定出对地方官吏的考察黜陟制度,每年进行一次。在选官用人上,刘庄严令杜绝权门请托。他的姊妹馆陶公主为子求郎,不许,而赐钱千万。

  勤于政事

  明章二帝均以勤政著称,汉明帝即位后,每天二更就寝,不到五更就起床读书,批阅奏章。他自认威望不如父亲光武帝,必须更加严格,才能保证纲纪整肃,吏治清明。因此,对待臣下更为严厉、苛刻,甚至亲自责打有过失的官吏。

  政宽刑疏

  史称汉章帝忠厚仁义,笃于亲系,而且汉章帝的政令刑罚的确也是比较宽疏。例如依东汉制度,官员贪污要禁锢三世,即三代人都不准为官。汉章帝废除这项制度。而汉章帝对官员和贵族的赏赐,往往超过规定的限额,造成国家财政的困难。

  汉章帝的一些政令刑罚,有时并非建立在事实基础上,而在于灾祥谶纬之学。建初元年(76年),兖、豫、徐等州发生严重的旱灾,赤地千里,饥民遍野。汉章帝一方面调集国库粮食紧急救援饥饿中的人民,一方面召集大臣商讨解决办法,按照当时人们流行的看法,水旱荒年是由于阴阳失调,而阴阳失调又与政事有关。司徒鲍昱痛陈时弊:“前几年治楚王刘英狱,抓人成百上千。这些人并不是都有罪,受牵连而坐狱的人恐怕有一半是冤枉的。那些判处徒刑的人远离家乡、骨肉分离,死了灵魂也不得安息。这就致使阴阳失调、水旱成灾。现在不如赦免这些刑徒,解除监禁,让其回家和亲人团聚,这样也许能致和气,使天降甘露、解除旱情,免除黎民百姓的痛苦。”尚书陈宠也上疏说:“治理国家大事就如调整琴瑟的弦一样,弦调得太紧就会崩断,刑罚太严也会激起人民的不满。建议陛下进一步宽缓刑罚。”汉章帝听从他们的建议,大赦天下,宽缓刑罚。

  禁除酷刑

  汉章帝在位期间,废除苛法五十馀条,行宽厚之政,除去以往一人犯谋逆等大罪则亲属皆受牵连的禁令。命罪人减刑迁到边境地区。禁用酷刑,以尚书陈宠之议,除刑罚残酷的条文五十余条。禁盐、铁私煮、私铸。注重选拔官吏,以得廉能之吏为政治清明的保证。打击豪强地主兼并土地,采取优惠政策募民垦荒,鼓励人口增殖,减轻徭役赋税。

  文化

  思想文化方面,明章二帝提倡儒学,汉明帝曾亲临辟雍给大学生们讲授经义。汉明帝还重视佛教,在公元68年派遗蔡愔、秦景等出使天竺(今印度)拜求佛经、佛法,并于第二年在洛阳建立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佛寺——白马寺。汉明帝聘请天竺高僧在此译经、传教,从而促进了佛教在中国的传播。

  汉章帝于公元79年在白虎观召集诸儒讨论《五经》异同,并亲临主持,历时旬月,又令班固将讨论结果记录整理,编成《白虎通义》一书,将儒学推向系统化、神学化,对此后中国历代王朝的政治法律制度、思想意识、伦理道德,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尤其善草书,后世流行的“章草”,据说就是由于汉章帝的爱好而形成的一种书体。

  力倡文教

  汉明帝秉光武帝遗教,尊崇儒术,曾亲赴太学,主持“大射”、“养老”等礼,又升堂讲说,故上至宗室诸王大臣子弟,下至于宫廷卫士,莫不受经习儒。汉章帝更亲赴阙里祭祀孔子,又召集当时名儒,群会于京师的白虎观,讨论诸经的异同,故学术风气一时大盛。

  建初八年(83年),选高才生受学《左氏春秋》、《谷梁春秋》、《古文尚书》、《毛诗》。因经学家多分歧,集中诸卿、博士等于白虎观讲议五经同异,并命班固将讨论结果整理成书,名为《白虎通德论》(又称《白虎通议》、《白虎通》),这部书系统地吸收了阴阳五行和谶纬之学,形成今文经学派的主要论点,是继董仲舒以来儒家神秘主义哲学的进一步发展。改革历法,始用李梵等所作的《四分历》。

  佛教传入

  随着对外交往的正常发展,佛教已在西汉末年开始传入中国。有一次,汉明帝做了一个奇怪的梦,梦见一高大的金人,头顶上放射白光,降临在宫殿的中央。汉明帝正要开口问,那金人又呼的一声腾起凌空,一直向西方飞去。梦醒后,百思不得其解。第二天朝会时,他向群臣详述梦中所见,大多数人都不知其由。后来他有个博学的大臣说那可能是西域的佛陀,汉明帝听说西域有神,其名曰佛陀,于是派使者赴天竺求得其书及沙门(沙音娑,亦作娑门,亦译作桑门),并于洛阳建立中国第一座佛教庙宇—白马寺。

image.png

  明章之治

  评价

  明章两帝承继了光武之施政方针,励精图治。和文景之治一样,明章之治均属王朝初后不久出现的“治世”。但文景之治等前有短暂的动乱,后有“汉武盛世”接踵而来。而明章之治前承光武之治,二者同为东汉之鼎盛时期,其后再无盛世之再现,政治即趋向紊乱。其因应与西汉社会之弊病并未克服有关,一方面土地兼并、吏治败坏仍颇为严重,另方面,外戚干政、宦官擅权又逐渐加剧。于是东汉的黄金时代稍纵即逝,为时极短即转入中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