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汉末张鲁为何能盘踞汉中二十多年?

汉灵帝光和七年,当时朝廷腐败、宦官外戚争斗不止、边疆战事不断,国势日趋疲弱,又因全国大旱,颗粒不收而赋税不减,走投无路的贫苦农民在巨鹿人张角的号令下,纷纷揭竿而起,因为朝廷内部政治腐朽黑暗,外戚宦官干政,又无力管辖地方势力,在这个复杂的乱世,源源不断地涌现出一批又一批无所畏惧、视死如归的人物,在各路割据势力中,一个割据政权最为特殊,他就是割据汉中的张鲁政权。

image.png

  张鲁,字公祺,本是沛国丰邑人。他是西汉张良的十三世孙,也是因为这个关系造就了他不一样的身份,为什么说他最为特殊,主要是因为张鲁政权可以说是当时唯一的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当时的张鲁既是宗教领袖也是政治领袖。他的祖父张道陵曾在鹄鸣山中学道,之后创建了教会信徒入教,需要缴纳五斗大米,被称为“五斗米道”,因其最初创立的五斗米道又称天师道,故又称张天师。

  在张陵死后,张衡继行其道。张衡死,张鲁成为第三任天师。后张鲁通过其母与刘焉家的关系,被刘焉任命为督义司马,领兵夺取了汉中,并在刘焉的授意下截断斜谷道,杀害朝廷使者。194年,刘焉病死,刘璋继任,随后刘璋以张鲁不听调动为由杀了张鲁的母亲及全家人,以庞羲为巴郡太守。与刘璋决裂后的张鲁自号“师君”,用他的鬼道教化百姓,在汉中建立起了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

  张鲁割据汉中时,实行以五斗米道为特征的无为之治,他教以诚信为本,教人为善,一时间张鲁统治尤为坚固,汉中局势在多年时间内保持了大体稳定。建安十六年,曹操出兵讨伐马超、韩遂等西凉军阀,不少人逃往相对安定的汉中地区,五斗米道进一步扩大,张鲁在汉中二十多年,信徒众多,成为汉末一支颇有实力的割据势力。

  建安二十年,曹操率军亲征汉中,张鲁想要投降曹操。但张鲁弟张卫不听,率数万人马坚守阳平关,为曹操所破。临行前张鲁让人把府库里的东西清点好,封好粮仓财物,曹操对张鲁的行为深加赞许,任命他为镇南将军,同时还加封张鲁的五个儿子为列侯,食邑一万户,并替自己的儿子曹宇娶张鲁女儿为妻。张鲁也于建安二十一年去世,谥号原侯,葬于邺城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