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监是几品官 秘书监相当于什么官

秘书监,官名。东汉时期设立,专掌国家藏书与编校工作,兼修史书,约到宋亡后废除,隋唐宋三朝设秘书省,相当于明清两代的“翰林院”,主官为秘书监,秘书监官秩为从三品,大致与宰相(正三品)并列,为天下文人的精神象征。由于秘书省有修史的职能,“秘书监”又有“太史”的雅称。

  秘书监是中国古代官制,用于掌管皇家经籍图书,是秘书省的长官。

  东汉延熹二年(159年)始置秘书监,掌管皇家经籍图书,属太常寺,不久废置。魏文帝又置,属少府。南北朝以后有秘书省,为秘书省首长。唐代近三百年间,秘书省屡易其名。龙朔二年(662年)至咸亨元年一度改称兰台,秘书监改称兰台太史。咸亨中(670年),复为秘书监。天授初(685年)至神龙元年改为麟台,秘书监改麟台监。神龙年间(712年)复改秘书监。宋朝沿置。元朝以后不置,遂永久废除。

  唐初,秘书省曾有“著作”、“太史”两个局,掌理著作国史等事;后来这些事务改由其他单位负责,秘书监仅负责校对勘误而已。秘书监不是掌握重大政务的繁重职务,然而以嗜书者,也常寻求机会担任这一职务。白居易有《秘省后厅》诗,描述诗人担任秘书监时工作的情形:“槐花雨润新秋地,桐叶风翻欲夜天。尽日后厅无一事,白头老监枕书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