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晚年为什么还政给李家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最传奇的女人之一,她在男权社会攀登上了权力的高峰,尽管后人争议无数,但客观而言,她的功绩举世无双,有“贞观遗风”,这是后面掌权的慈禧等人所不能比拟的。

  14岁时,武则天进入后宫,获得赐号“武媚”,但唐太宗妃子的这段时光里,有关武则天的历史鲜少被记录在册,但她定然不是虚度的,也不像普通女子那样只会哀怨自嗟。在这些年里,武则天的手段与学识自然在增长,要不然光凭美貌,李治怎么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来将她立为“昭仪”。当然,我们不得不承认,李治对武则天是有爱的,但这爱在刚开始时并没有那般深刻,若不是武则天写了一封情书过去,李治或许都要忘记这个女人了。

  在后宫待了一段时间后,武则天成功取代了王皇后的位置,成为了李治的皇后。当然,李治立武则天与爱有关,还与政治挂上了钩,毕竟王皇后是有背景的,废王立武时间发生后,许多大臣被罢官,其中就有长孙无忌。

  660年,李治头疾发作,武则天开始处理朝政,这段时间显然对她的政治能力有很大的提升,为她未来的成功打下了基础。在一段时间之后,李治感受到了武则天的野心,他时常被武则天牵制,因而产生了废后的想法。然而,武则天毕竟没有王皇后那般容易摆弄,李治的这次废后显然没有成功。

  没多久后,李治离开了人世,唐中宗即位,此时武则天为皇太后。但皇帝即位并不等于皇帝把控了朝廷的命脉,没多久后,武则天将唐中宗废黜,改立李旦为帝,朝中之事依旧把控在武则天之手。

  最终,武则天还是不满足于这样的情况,她决定谋夺李唐的社稷,在一番动作下,690年,武则天改立国号为周,改元天授,就此,她开始了女皇生涯。

  在这段时间里,武则天重用武氏一族,导致武三思等人成为了朝廷大臣,掌握着无上权力。那为何,最终武则天还是归政于李家了呢?这不是因为武则天老年痴呆,而是因为她发现了一个秘密。

  在寿命将尽的那几年,武则天偶然有一日做了个怪梦,梦中一只鹦鹉折掉了两只翅膀。古人认为梦中有深意,武则天同样如此,她找到了狄仁杰来解梦。狄仁杰告诉她那两个翅膀是代表武则天的两个儿子,并且告诉她,从来没有听说过侄子祭祀姑母的事情。

  听了这话以后,武则天废除了立武氏一族为太子的想法,决定归政于李唐。当然,也是在狄仁杰的话语中,武则天发现朝廷众人对李唐还是拥护的,大势不可违。

image.png

  其实,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人对宗室看得比较重,武则天想要让与自己同姓之人称帝,却忽略了血缘关系,因为在她眼中,自己的孩子都姓李。当然,李旦自请改姓为“武”,但实际上他的心中还是向着李的,这主要是因为古人的思想有限制,认为孩子一定要跟父亲姓,若是武则天早早地意识到这一点,让自己刚出生的孩子姓武,说不定继位者还是武氏子孙。

  武则天是中国历史上颇具传奇色彩女皇帝,在1000多年前的唐朝盛世中,武则天时代上承“贞观之治”,下启“开元盛世”,有“贞观遗风”之美誉。但武则天的个人奋斗史和执政史,千百年来饱受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