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南坡之变发动者结局介绍 南坡之变的历史影响

南坡之变,指的是公元1323年,铁木迭儿的义子、禁卫军将领铁失率人发动政变,在南坡店刺杀元英宗的历史事件。

image.png

  元英宗画像

  元朝自建立后历经宗室之乱、后妃干政、宫廷政变,朝堂之上变得乌烟瘴气。元英宗即位后,这位热爱热爱汉文化、精通儒学经典又懂得体察民情的皇帝决心进行改革,破除长期以来积累的体制弊端,重现曾经的辉煌。

  但,改革必定会触动一些人的既得利益,元英宗新政触犯了蒙古、色目贵族的世袭特权,遭到了他们一致的反对,其中一代权臣铁木迭儿呼声最高。不过随着自己的祖母答己太后和权臣铁木迭儿相继离世,英宗以拜住为右丞相,开始大力推行改革。

image.png

  权臣铁木迭儿

  虽说,铁木迭儿虽然死了,但是他的党羽还在并没有被清算,改革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直到铁木迭儿死后的第二年,监察御史对元英宗说:“铁木迭儿奷贪负国,生逃显戮,死有余辜!”,元英宗和丞相拜住这才下决心对铁木迭儿党羽进行清算。铁木迭儿的两个儿子被处死、锁南被革职,此外英宗还下令拆毁其父祖所立之碑、剥夺爵位、没收家产,告谕天下。

  加上元英宗与拜住二人雷厉风行,陆续推行助役法,民田百亩抽三,以岁入助役;颁行《大元通制》,督责国家政制法规,推行汉法;裁撤冗职,节省浮费,减免赋役,以舒农力;广泛起用汉族官员;颁布《振举台纲制》,举贤任能选;罢徽政院。精简机构,节制财用,行助役法并减轻徭役。 一时间天下为之一新,海内称颂。

  不过他们却把铁失这个最大的党羽给忽略了,铁矢隐藏得很深,加上皇亲国戚的身份,所以没有引起元英宗的注意,元英宗也没能来得及采取任何的防御措施。

  这个铁失出身蒙古贵族,父亲是昌王阿失、母亲是是盖里海涯公主,妹妹则是英宗的皇后,同时还是权臣铁木迭儿的义子与得力干将,在铁木迭儿死后,便成为铁木迭儿余党的首领。任御史大夫,并在禁军中任忠翊侍卫亲军都指挥使及左右阿速卫军。

  既是朝廷重臣还兼任禁军指挥使,这在元朝时没有先例的,铁失没有被清除,这为之后的“南坡事变”创造了条件。要知道,元朝自忽必烈起,侍卫亲军已经在数量上远超怯薛,且其军事职能与我们传统的禁卫军类似。在改革之际,仍让铁失这颗最大的“雷”统领忠翊侍卫亲军及战斗力极强的阿速卫,这完全就是送人头!

  1323年5月,元英宗与拜住在上都返回大都的途中,于上都西南约二十里的南坡驿休息时,铁失趁着夜深人静,与按梯不花、孛罗、月鲁帖木儿等16人,先截杀了拜住,而后铁矢亲手将元英宗斩杀于卧床之上,史称“南坡之变”。这也使得元英宗推行的“至治新政”戛然而止,对元朝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一事变中直接参与的蒙古贵族不在少数,如按梯不花、孛罗、月鲁帖木儿、曲律不花、兀鲁思不花都是蒙古诸王,可见蒙古贵族对元英宗的仇视与对新政的排斥。因为废旧俗而对英宗心生不满、因得不到岁赐而对英宗痛恨不已,世袭特权利益严重受损的蒙古旧贵族对英宗新政的不满和抵制,是“南坡之变”发生的政治原因。

  至此以后,元帝国再未出过能有所作为的君主,更无元英宗、丞相拜住这样能相得益彰的君臣。史书中称元英宗“果于刑戮”这才导致“奸党畏诛,遂构大变云”。说到底,如果元英宗真的果于刑戮,又为何一开始不把铁木迭儿党羽斩尽杀绝,又怎么会有后来的“大变”呢?元英宗要怪也只能怪自己太“善良”。

  元英宗的离去,标志着“至治新政”的终结,元朝复兴希望破灭,也标志着大元王朝走向了由盛转衰的不归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