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哪一年竟然出现四次改年号?

中国历史上一般新皇帝即位会进行改元,也就是改年号,有的是即位当月就改而,有的则是到来年正月改元。当然一个皇帝在位期间也会改元,而且在一年里会进行多次改年号,比如我们经常说的年号狂武则天就时常这样操作。

在历史上有四年里竟然出现四次更改年号的现象,那我们就看看到底都是那些年份。

这四次改年号分别出现在386年的西燕、528年的北魏、532年的北魏和712年的唐朝。具体来说说


一、386年的西燕

386年是东晋十六国时期。西燕是这时期北方的一个政权,但十六国里没有它。383年淝水之战后北方大乱,鲜卑慕容家族开始复国流程,几乎同时建立了西燕和后燕。384年关中的慕容冲建立西燕,后来逐渐东迁到山西在长子定都。386年,也就是昌平元年二月慕容冲被杀,段随被立为燕王不久被杀,慕容凯成为燕王改元建明又被杀,慕容瑶成为燕王改元建平又被杀,慕容忠成为燕王改元建武又被杀,最后慕容永当上燕王改元中兴西燕才稳定下来。直到394年西燕被慕容垂的后燕灭了。

也就是说在386年西燕经历了慕容冲、段随、慕容凯、慕容瑶、慕容忠、慕容永6位君主,年号有昌平、建明、建平、建武、中兴5个年号,真够乱的。由于时间太短记载不明使得这几个年号用了几天都不清楚,只知道从二月(昌平)到六月(中兴)君主年号跟玩儿似的,而中兴这个年号一直用到394年慕容永被俘西燕亡。

二、528年的北魏

528年对于北魏来说是个非常特殊的年份,准确来说这年后北魏皇帝实际成为傀儡,北魏灭亡进入倒计时。

528年正月是孝明帝元诩孝昌四年,过了几天元诩改元为武泰,到了二月元诩被老妈灵太后毒死,灵太后立元姑娘、幼主元钊为皇帝。

四月尔朱荣进军洛阳,途中拥立元子攸为皇帝(孝庄帝),之后尔朱荣发的“河阴之变”杀死朝臣几千人,元子攸进入洛阳后改年号为建义。

十月尔朱荣平定了葛荣,孝庄帝元子攸改元为永安。(永安共用了三年直到530年元子攸被废)

因此528年共有孝昌、武泰、建义、永安四个年号。其中孝昌是孝明帝年号,武泰是孝明帝和幼主元钊年号,建义和永安是孝庄帝年号。

即528年正月:孝昌

正月—四月:武泰

四月—十月:建义

十月—十二月:永安

三、532年的北魏

532年也是北魏的一个多事之年。

其实自528年后北魏就年年多事,元子攸勉强当了三年皇帝干掉尔朱荣,结果还是打不过尔朱家族在530年被废杀。尔朱家族的尔朱兆先后拥立前废帝元晔(530年十月—531年二月在位年号建明)和节闵帝元恭(531年二月—532年十月在位年号普泰)。

这时高欢崛起拥立一后废帝元朗为帝(531年十月即位年号中兴),到532年四月高欢进入洛阳后又废掉元朗,改立孝武帝元修当皇帝。元修改年号为太昌,到十二月又改为永兴,由于和太宗拓跋嗣年号重复很快又改为永熙,并用到534年。

因此532年有四个年号,即元朗的中兴、元修的太昌、永兴、永熙。其实严格来说永兴这个年号太短没有被正式使用。

即532年正月—四月:中兴

四月—十二月:太昌

十二月:永兴

十二月:永熙

四、712年的唐朝

712年是唐朝武则天退位后朝廷斗争非常激烈的一年。这一年是睿宗李旦再次即位的第三年。自从710年李旦被老妹太平公主和好儿子李隆基拥上皇位后,这两人(太平公主和李隆基)就开始姑侄权力斗争。

712年正月十九睿宗李旦改景云三年太极元年,到了五月十三日李旦又改年号为延和。

七月份彗星出现,太平公主乘机说太子会对皇帝不利,结果李旦却想传位给太子李隆基。到了八月李旦禅位,太子李隆基即位,八月七日改年号先天。先天这个年号一直用到713年十二月李隆基改为开元。

因此712年共有景云、太极、延和、先天四个年号,其中前三个是睿宗李旦的年号,最后一个是玄宗李隆基的年号。

即712年正月:景云

正月—五月:太极

五月—八月:延和

八月—十二月:先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