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的酎金夺爵事件的背景与影响

酎金夺爵是汉武帝采取的一项打击王侯势力的措施。后座酎金失侯的意思是跟酎金夺爵是一样的:犯了酎金的罪,而失去了爵位。

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实行推恩令,削弱诸侯王的势力。推恩令下达后,诸侯王的子孙多得以受封为列侯,不少王国从此以后分为若干侯国。按照汉制,侯国隶属于郡,地位相当于县,因此王国为侯国,这使得王国的权力减小、朝廷直辖土地的扩大。

汉武帝时实行的推恩令又被称为汉武帝酎金夺爵,酎金夺爵的酎是指一种优质酒,4月到8月经过三次反复加工而酿成。汉武帝以诸侯王所献助祭的“酎金”成色不好或斤两不足为借口而夺爵,被夺爵者达106人,占当时列侯的半数。朝中丞相赵周也以知情不报的罪名下狱,后来丞相赵周被迫自杀洗白。从此之后诸侯王虽然还存在于汉朝,但是他们的权力与之前大不相同,只有封土却不可以治民。也就没有能力去跟中央抗衡,成为空有其名的诸侯。

汉武帝酎金夺爵目的是废掉有野心的列侯,名为酎金其实就是为了削弱诸侯王的实力,夺爵也是用祭祀这种可大可小的理由来剪除部分诸侯王,汉武帝为了巩固中央集权,采取了包括酎金夺爵在内的多种措施,基本上结束了西汉诸侯割据局面,进一步加强了中央集权,基本上结束了汉初以来诸侯王割据的局面。

酎金夺爵背景

酎金夺爵的经过最开始是汉武帝鉴于之前汉景帝虽然镇压了吴楚七国之乱,但是侯王和很多诸侯的子弟依然可以独霸一方,仍然拥有许多特权,他们在大汉境内星罗棋布,大者跨州连郡,小者也列城数十。更堪忧的是,他们在地方上或明或暗的相互勾结,使得朝廷的法令不能顺利实行,成了事实上的国中之国。这样的现象成为汉朝政治上的不安定的因素,不利于社会的稳定。汉景帝还没来得及彻底根除这一隐患便撒手人寰。汉武帝刘彻深思熟虑后决定整治这样的风气。汉武帝采纳了主父偃的意见,决定实行推恩令,推恩令规定诸侯死后除了可以让嫡长子继承其王位外,还可以将诸侯国的土地分给其他的子弟封为列侯,这个措施实行之后不久,就引起了一些诸侯的不满,尤其是淮南王刘安和衡山王刘赐,他们两个勾结密谋谋反,被汉武帝得知后处死了他们。

按照汉文帝刘恒和他的大臣们当年所定下的政策,诸侯王们需要按一定的时间向朝廷缴纳酎金用来祭祀。汉武帝在元鼎五年借诸侯们所献上的酎金缺斤短两或者是成色不足为由,一次就夺了一百零六个诸侯的爵位,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当时大汉全境内所有诸侯的半数。这一举措使得中央集权更为加强。

有人认为汉景帝采用汉武帝酎金夺爵的政策而不是采纳削藩的建议就不会酿成七国之乱。当然,汉武帝酎金夺爵是汉景帝七王叛乱之后的事,汉武帝见诸侯及其子弟独霸一方,仍然拥有很大的权利,对自己的统治造成很多不安定的因素。

长期以来好些人都在赞扬推恩令和酎金夺爵,感觉这样增加了中央集权。但这对于皇室来说增加了权利也增加了风险。诸吕作乱的时候没有能取代刘家就是因为地方上有刘氏诸侯王,没了刘氏诸侯王,皇室也变得脆弱了,直接被王莽篡位了。

“刘氏言其多以百而数,故坐酎金失侯者一百六人。”刘贞也就在这106人之中。而刘备也是刘贞的后带,这才导致了刘备在三国演义中的卖草鞋出身的刘玄德刘备!  如何看待汉武帝“酎金夺爵” ?


虽然按照汉律,酎金不如法,可能真的应该失侯。但是,总是给人欲加之罪何患无辞的感觉,和莫须有差不多。要是没有平定七国之乱,敢这么干?说白了,就是君要臣死,臣不得不死。相比较之下,推恩令就好的多。光明正大,而且,让人不能抵抗。把敌人变成了自己人。

目的:强化皇权,巩固统一。

评价:①积极:巩固大一统,推动经济发展。

②消极:权力集中导致外戚和宦官专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