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诸葛亮北伐了多少次?哪一次是最接近成功的?

诸葛亮北伐,是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为了匡扶汉室,一统中原,从228年春至234年冬先后兵出汉中,对曹魏发动的五次战争。在这五次北伐中原中,第一次北伐因为马谡失街亭而失败;第二次没有攻下陈仓,但是斩杀了追击的王双;第三次北伐,蜀汉成功攻占曹魏的武都、阴平二郡;第四次北伐,诸葛亮因为粮草不继而退军,不过撤退过程中成功斩杀了曹魏大将张郃;第五次北伐,诸葛亮继续和司马懿相持,到了公元234年秋,诸葛亮病逝五丈原。那么,问题来了,诸葛亮五次北伐曹魏,哪一次最接近成功呢?对此,在笔者看来,这五次北伐中,只有一次是最有希望成功的,可惜因为用错一人,从而功亏一篑。

  一

  首先,在笔者看来,对于诸葛亮的五次北伐,虽然第一次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是,这一次也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根据《三国志》、《华阳国志》等史料的记载,按照蜀汉和曹魏双方的参战兵力来看,诸葛亮五次北伐中原可分为:两次大型全面战争(第一次北伐,第五次北伐);一次中型区域战争(第四次北伐);两次小型局部战争(第二次北伐,第三次北伐)。由此,在诸葛亮第二次、第三次、第四次北伐中,虽然都获得了一定的战果,比如斩杀了王双、张郃等曹魏将领,并且攻占一些郡县,比如武都、阴平二郡。但是,因为战争规模的限制,诸葛亮只能见好就收,而无法进一步扩大战果。

image.png

  二

  那么,非常明显的是,两次大型全面战争(第一次北伐,第五次北伐),显然是希望实现诸葛亮匡扶汉室,一统中原的目标。但是,就第五次北伐来说,不仅曹魏出动了司马懿、郭淮等大将前来抵抗,而且,因为曹魏一方和诸葛亮多次交手,已经有了防备和抵御的经验。所以,蜀汉大军因未能成功抢占北原,加上司马懿坚守不出,所以蜀军与魏军相持数个月,最终以诸葛亮病逝五丈原而告终。基于此,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实际上是最接近成功的一次。究其原因,在于诸葛亮出其不意,而曹魏一方更是缺少对蜀汉北伐的防备。

  三

  根据《三国志》、《华阳国志》等史料的记载,虽然夷陵之战是以蜀汉的失败而结束的。但是,在夷陵之战后,曹魏没有对虚弱的蜀汉趁火打劫,反而将重兵放到了江淮一带,从而给予东吴非常大的压力。比如在黄初三年(222年),曹丕兵分三路,南征孙权,命曹真与征南大将军夏侯尚、左将军张郃、右将军徐晃率领中路大军攻打南郡江陵县。而且,对于曹魏来说,曹休、曹真、夏侯尚乃至于司马懿等大将,都长期在镇守东线,而不是在西线防御蜀汉,直到诸葛亮多次北伐中原之后,曹真、司马懿等大将才被曹魏派遣到了雍凉地区,以此抵御诸葛亮的进攻。

  四

  最后,基于此,诸葛亮第一次北伐中原,曹魏因为在雍凉地区缺乏防备,所以被孔明打了一个措手不及。在此基础上,顷刻间陇右五郡(陇西、南安、天水、广魏和安定)有三郡投降了诸葛亮,对此,曹魏整个朝廷“朝野恐惧”,连魏明帝曹叡都被逼的打算御驾亲征。虽然广魏郡和陇西郡拒不投降,但是,只要马谡可以守住街亭,将曹魏的援军挡在门外的话,那么,诸葛亮完全有机会攻破广魏郡和陇西郡,按照这一发展趋势的话,蜀汉大军甚至有机会全据雍凉地区。而一旦雍凉地区成为蜀汉的疆域,关中,尤其是长安将直接受到蜀汉大军的威胁。但是,因为诸葛亮将纸上谈兵,缺乏实际作战经验的马谡派到了一个无法胜任的位置,导致街亭没有守住。在张郃等曹魏大军进入雍凉地区后,诸葛亮只能无奈撤军。自此之后,因为曹魏不断加强西线的防御力量,诸葛亮虽然可以获得小胜,却无法获得可以扭转乾坤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