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事年表介绍 北宋发生了哪些历史大事?

北宋(960年2月4日—1127年3月20日)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与南宋合称宋朝,又称“两宋”。以其建都于北方汴梁(今河南开封市),为别于南宋而史称北宋。

北宋乃由后周末帝禅让赵匡胤开始,统治了以黄河中下游流域以南一带的以汉族人为主体的生活地区。北宋政权先后与辽、金及西夏对峙。靖康元年(1126年)金兵攻入开封,次年灭亡。共历9帝,167年。

北宋(960年—1127年)是中国历史上的一个朝代,与南宋共称宋朝,又称两宋。

960年:赵匡胤受后周恭帝让位,建立北宋,登基成为宋太祖。

963年:宋灭荆南。

965年:宋灭后蜀。

971年:宋灭南汉。

975年:宋灭南唐。

975年:宋太祖暴死,其弟赵匡义即位为宋太宗。

978年:宋灭吴越,统一南方。

979年:宋灭北汉,再征辽国但败于幽州外高粱河。

986年:宋二征辽国,再告失败。

993年至996年:李顺、王小波起义。

998年:宋太宗去世,宋真宗即位。

998年至1004年:咸平之治。

1004年:辽国南侵,被挡在黄河,宋辽签定“澶渊之盟”。

1008年:宋真宗封禅泰山。

1022年:宋真宗去世,宋仁宗即位。

1038年:西夏建国。

1042年至1044年:第一次宋夏战争,宋败。

1043年:庆历新政。

1044年:宋夏庆历和议,宋每年赠西夏帛银等物品,西夏称臣。

1063年:宋仁宗去世,宋英宗即位。

1067年:宋英宗去世,宋神宗即位。

1068年:王安石变法。

1085年:宋神宗去世,宋哲宗即位,高太后垂帘听政废除新法。

1094年:高太后死,宋哲宗亲政,恢复新法,与西夏战争收复部分失地。

1100年:宋哲宗去世,宋徽宗即位。

1119年至1121年:方腊、宋江起义。

1125年:北宋联金灭辽,金国伐北宋,宋徽宗逊位,宋钦宗即位。

1127年:金国二伐北宋攻破东京开封,俘徽、钦二帝,北宋灭亡。

北宋(960年-1127年)是中国历史上继五代十国之后的朝代,共九位皇帝,享国167年,与南宋合称宋朝,又称两宋,因皇室姓赵,也称赵宋,是中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最繁荣的时代。

公元960年,后周诸将发动陈桥兵变,拥立赵匡胤为帝,柴宗训被逼禅位于赵匡胤,宋朝建立,定都东京开封府(河南开封),1126年靖康之变后,金国军队兵临汴梁,次年灭亡。

宋朝开国为了避免唐代末朝以来藩镇割据和宦官乱政的现象,采取重文轻武的施政方针,一方面在军事上积弱,1127年徽、钦二帝受金人掳去,迫使宋室南迁;1276年,忽必烈破宋都临安,宋朝亡国。

但宋朝同时也是中国历史上经济与文化教育最繁荣的时代之一,儒学复兴,社会上弥漫尊师重教之风气,科技发展亦突飞猛进,政治也较开明廉洁,终宋一代没有严重的宦官乱政和地方割据,兵变、民乱次数与规模在中国历史上也相对较少。

著名史学家陈寅恪言:“华夏民族之文化,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赵宋之世。”而西方与日本史学界中认为宋朝是中国历史上文艺复兴与经济革命的也颇有人在。

宋朝的经济文化发展与繁荣是规模空前的,农业,手工业,制瓷业,造船业等都十分繁荣。

北宋的建立,标志着中国分裂局面的结束。自此之后,中国历史上长期分裂的局面便没有再发生过。前后历一百六十七年的北宋王朝最终被金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