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三征百越历史事件介绍

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原的两年后,开始了对百越的征伐,三征百越状况如何呢?


三征百越的惨胜
公元前219年,就在秦始皇灭六国统一中原的两年后,秦始皇下令调动五十万大军,在屠睢的率领下,正式对百越发动了第一次战争。

“秦始皇二十八年,使尉屠睢发卒五十万为五军,一军塞镡城之领,一军守九疑之塞,一军处番禺之都,一军守南野之界,一军结余干之水”。——《淮南子·人间训》

由史料可知,秦军兵分五路,第一路由今江西向东进发,攻取东瓯和闽越;第二路和第三路攻取南越;第三路经过长沙,循骑田岭直抵番禺;第四路和第五路进入广西,攻西瓯。

第一路秦军很顺利就攻下东瓯和闽越,并在此区域设置了闽中郡,而其他四路秦军的征服之战就没有这么顺利了。

百越地区虽然原始,但却拥有不亚于六国军队的抵抗意志,此外百越地区还拥有本土作战的地理优势,热带气候加上纵横的山脉河道,使得秦军擅长的大兵团作战完全失去作用,被迫和百越军队打起了游击战。

同时秦军长期驻扎在百越地区,身体不适应热带气候,加上受伤和疾病,一时之间秦军举步维艰。

公元前218年,秦军与百越军队的战事进入僵持阶段,秦军死伤很大,主将尉屠睢因此变得暴躁,并因此滥杀了当地居民。这一看似小小的举动,却越发激起了百越人的反抗。

为复仇,百越军队夜袭秦营,并用毒箭暗杀了秦将尉屠睢,与此同时,百越军还毁掉了秦朝的粮道,使得秦军失去补给来源,双方再次进入僵持阶段。

此战为秦征服百越的第一次战争,也是历史记载最激烈的一次,经此战,五十万秦军锐减至二十万,秦军损失惨重。消息传回咸阳城后,秦始皇大怒,这是一次秦对外征服战争中罕见的惨败。

南平百越
痛定思痛,在双方对峙三、四年后,秦始皇再次挥军百越,准备发动第二次征服战争,这一年,是公元前214年。

修筑灵渠粮道,等后勤补给有了全面保障后,秦始皇再次召集十万秦军,与战后剩余的二十万秦军集合,以任嚣为主将、赵佗为副将,再次对百越发动进攻。因为双方有第一次交战的经验,所以秦军的行进速度快了许多。

这一次进攻,秦朝并没有盲目,而是吸取了秦将屠睢的惨败教训,在战略上采取了“发诸尝逋亡人、赘婿、贾人”跟随大军行进。

每当秦军占领一地,就会将部分移民留在此处,从而让秦军在进攻推进的过程中再无后顾之忧,同时也让秦军得以补充人力,与此同时,大批商贾在秦军占领的区域进行商贸往来,也为军队的粮饷提供了充足的储备。

在这样的优势条件下,加上百越军队经第一次战争后已不足万人,秦军在百越的战场上几乎没有遇到什么阻力,大军所过之处,势如破竹,很快就击溃了西瓯部落的抵抗,迅速占领了西瓯地区。

眼看全军战意高涨,任嚣、赵佗立马乘胜追击,一举击溃了雒越部落文郎国,占领了今越南中、北部的雒越地区,至此,这场于公元前219年发动的百越征服战争,在历经四五年的血雨腥风后,终于胜利。

秦军占领百越地区后,迅速在此设立了桂林、象郡、南海等三郡,百越的统治者也俯首称臣,百越地区正式被纳入秦朝版图。

为巩固秦朝在百越的统治地位,防止百越反抗力量的死灰复燃,秦朝“置东南一尉,西北一侯”,通过军事管制和戍守政策,加强对百越地区的统治和防守。

至于所谓的“置东南一尉,西北一侯”,就是在百越地区设立南海尉一职,由任嚣担任,同时三郡不设郡守,以便南海尉专断一方,以加强军事应变能力。同时在百越西北方向的交通孔道上修筑城堡,驻扎重兵,并沿途设立哨所据点,巩固对百越的占领和统治地位。

除上述政策外,秦始皇还在百越地区采取郡县制,有组织地向百越地区移民,并开新道,凿灵渠,保障当地的日常生产生活等经济措施。

通过开新道,使得中原和百越之间有了直接的联系;通过凿灵渠,使得长江的船只可以经过湘江,通过灵渠,与百越纵横交错的水网相通,增强了百越和内地的联系。

至于第三次战争,就是赵佗于公元前210年对瓯骆发动的进攻,不过这次的进攻目的主要是以抚民为主,在历史学家看来,所谓的第三次战争,其实就是第二次战争的延续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