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的袁氏家族是如何发家的?

中国自古以来都是一个注重宗法亲缘的社会,宗族关系就像一根纽带,将家族中各个成员的利益牢牢的绑在了一起。尤其是在我国古代社会,宗族更是关系到个人的脸面,若一个人的家族在当地小有名气,那别人也会高看他一眼。相反若是一个人的家族默默无闻,那这个人的仕途也会遇到阻碍。

  在三国时期,宗族背景最厉害的莫过于被称为“四世三公”的袁绍了,正是凭借着这个名号,这才让他在那个群雄割据、人才辈出的东汉末年,有了北方最大的一块根据地,成为当时实力最强大的割据势力。那么袁绍的四世三公,到底是怎么算的?袁家又是怎么发家的呢?

  首先我们先来简单的介绍一下袁绍的生平。袁绍,字本初,官渡之战前最大的军阀,曾和曹操进宫诛杀十常侍,又有先后击败董卓和公孙瓒,统一河北四州,一时风头无两,被评为当时最强势力,几乎无人可以与之一战,就连皇帝也不被他放在眼里。只可惜最后在官渡一战中惜败于曹操,被对方以少胜多,几十万大军尽数葬送,而袁绍本人也因此大受刺激,不久后便因病去世,自此才有了三国鼎立的局面。

image.png

  袁绍出身于汝南袁氏,这是在当时非常厉害的一个家族,发迹于袁安一辈。袁安是袁绍的高祖父,关于他有一个“袁安困雪”的典故,说的是当时袁安在洛阳为官,突遇雪灾,为不给流民添乱,袁安一家困于雪中不愿求救,直到洛阳令巡街,这才救下他一家的性命。

  也正是因为这件事,袁安成了天下读书人的楷模,皇帝更是为了奖励他的忠义之举,先后将他提拔三次,袁安从阴平县长,升到了任城县令,最后又晋升为楚郡太守。由于袁安此人廉洁中正,很受管辖区域百姓们的爱戴,在当地有着极高的名气,因此接连受到上面的嘉奖,在仕途上也是一帆风顺。

  尽管位置已经越做越高,但袁安却始终秉承着要“清正廉明”这四字原则,在他担任楚郡太守的时候,楚王刘英谋逆一案曾在当地闹得沸沸扬扬,几千余人尽数被牵连其中,汉明帝因此大为震怒,下令诛杀与楚王有关的相关人等。

  但袁安却认为这件谋逆案没有这么简单,尽管手下的人都不愿犯这个险去管此闲事,但袁安却仍旧坚持自己的想法,从蛛丝马迹中寻找线索,终于为楚王翻案,在死神手下抢回了四百家人的性命,也让袁安这个名字举世皆知,人们在提及他时,都会称赞一句:“袁安手下无冤案”,而袁安自己也带着这四百家人的祝福一路高升,次年担任河南尹这一职位,逐渐与中央政治网越来越近。

image.png

  据史书记载,袁安为官的十年间,“政令严明,京师肃然,名重朝廷”,深受明帝的信赖。而后在明帝驾崩,章帝即位后,袁安更是先后担任了太仆、司空、司徒三个职位。由于袁安此人软硬不吃,只信公理,又资历较老,地位较高,因此那些朝中的小人们也不敢动他,就连当时臭名昭著的窦宪,袁安都敢当面弹劾他。

  也正是因为这样,所以在窦宪倒台后,袁安又因为除窦有功,再次获得封赏,三个儿子都受封官职,长子袁裳官拜骑都尉,次子袁京官拜蜀郡太守,三子袁敞官拜司空,袁敞即袁家的第二任三公,此番荣耀,足以让袁家在当时显赫一时。

image.png

  而袁家的荣耀并未止步于此,桓帝之时,袁京之子袁汤官至太尉,封安国亭侯,袁家迎来了第三任三公。接着袁汤又有三个儿子,除了长子袁成是左中郎将外,其余二子又是官至三公,达成了四世三公的成就,也让袁家的势力越来越大。

  而袁家最令人羡慕的,便是拥有征辟权。在汉朝,若想入朝为官,除了通用的察举制外,还有征辟这一途径可以避开地方察举,直接将人才输送到朝廷之中。换句话说,即袁家可以让自己的亲信入朝为官,培育自己的政治关系网。

  袁家的势力虽然越来越大,但袁家的后人们却早已忘了袁安的教诲,逐渐开始与一些宦官外戚们狼狈为奸,袁氏一族在洛阳城内横行霸道,民间甚至传唱着“事不谐,问文开”这一顺口溜,其中的“文开”便是袁成的字。

  除此之外,袁家还彻底辜负了先皇的信任和嘱托,与曾毒杀过皇帝的权臣梁冀交好,又与阉党交往密切,当时的中常侍袁赦便是袁氏家族的人,袁家在朝中可谓是只手遮天,就连皇帝都要畏惧其三分,历经两次党锢之祸而不改其辉煌。

image.png

  不过按理来说,袁绍虽然可以沾上袁家的光,但他在家族中的地位却不会很高。毕竟袁绍不但是庶子,其母亲更只是袁逢的一个婢女罢了。在嫡庶分明的古代,本就是庶子出身的袁术由于没有母族的荫庇,于年少之时可谓是备受欺凌,根本抬不起头来。

  但好在袁绍的运气不错,由于他的大伯袁成膝下无子,因此袁绍便被过继给了袁成一支,成了袁成的独子,从此飞上枝头变凤凰,仰仗着家族的势力在汉末开拓出了自己的一番天地,成为了东汉末年最为出名的军阀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