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西南设置郡县的历史影响

汉武帝刘彻作为雄才大略的汉朝皇帝,在他在位的54年里,开创了空前的丰功伟绩,除了我们熟知的他派卫青、霍去病痛击匈奴外,汉武帝历经三十年的时间开发大西南地区,也是值得大书特书的功绩。

  汉代的西南地区,指现在的贵族、云南地区,也包括四川西部、南部等地。当时居住在这些地区的少数民族,被总称为“西南夷”。

  这些少数民族有的还过着氏族部落的生活,有的进入了奴隶社会,他们一般都从事农业生产,有着自己的习俗,过着定居的生活,但总体上来说,都还比较落后。

  其中,实力比较重要的部族,南部有夜郎(今贵州北部一带);夜郎的西南部有滇(今云南昆明一带),滇的北部有邛都(今四川西昌市)。

image.png

  西南少数民族的人民,自战国以来,与中原地区就有了联系。战国时的楚威王就曾派庄矫出兵黔中以西,成为滇的统治者。秦朝时,又在这里开设了五尺道,设郡县,置官吏。

  汉朝建立之初,由于战事仍频,诸事待举,汉高祖刘邦等几位皇帝暂时还无法顾及西南地区,但西南的少数民族与巴蜀人民的联系仍相当密切。

  汉武帝即位之后,凭着其祖、父“文景之治”积攒下来的家底,国力强盛,开始大规模向外发展,在北击匈奴、遣使通西域的同时,也开始大规模地开发大西南地区。

  建元六年(公元前135年),领兵出击闽越的王恢,曾派番阳(今江西波阳东北)令唐蒙去南越。唐蒙在南越吃到蜀地的枸酱,经过询问,才知道枸酱是巴蜀商人贩卖到夜郎,然后经牂牁[zāng kē]江(位于今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西)转运到南越。

image.png

  于是,唐蒙回朝后向汉武帝上书,建议通夜郎道,然后顺牂牁江而下,出其不意制服南越。

  元光五年(公元前130年),汉武帝拜唐蒙为郎中将,率领1000人从巴蜀笮关入夜郎。唐蒙对夜郎馈赠了很多财物,夜郎及其附近的小部落,都表示愿意归附汉朝。汉武帝将这一地区设置犍为郡(郡治在今四川宜宾市)。

  夜郎归附汉朝,在西南地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当时邛都(今四川西昌市)、笮都(今四川汉源)的酋长,也都表示愿意内附汉朝。

  汉武帝任命司马相如为中郎将,与副使王然于等人出使邛、笮地区,并在这里设置了十余县,置一都尉,使西夷,在西夷均属蜀郡管辖。

  当时,由于道路不畅,汉朝派兵和民夫修筑通往西南的道路几年也不见成效,士卒死伤很多,当地的氏族部落又几次发生叛乱,再加上当时汉朝正全力以赴地对付北方的匈奴,因此暂时停止了对西南地区的开发。

  后来,汉朝对匈奴发动了两次决定性的打击,并最后击败了匈奴,从而解除了北部边郡的威胁,为汉朝继续开发西南地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元鼎五年(公元前112年),南越的吕嘉举兵作乱,汉武帝派驰义侯何遗发夜郎兵,前往南越平息叛乱。然而夜郎东南的且兰君长,唯恐远征南越,其留守的老弱妇孺恐遭附近其他部落的侵掠,于是率众反叛,杀死汉朝使臣及犍为太守。

  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汉朝中郎将郭昌、卫广率军平定南越之后,接着回师且兰,斩首数万,遂平南夷为牂牁郡(包括今贵州南部、云南东南部、广西西北部)。

  原来依附南越的夜郎侯,因南越已灭,无法抵抗强大的汉军,夜郎侯遂入朝,被汉武帝封为“夜郎王”。

  我们熟悉的“夜郎自大”的故事,正是发生在汉武帝开发大西南地区这个时间段里,夜郎王和后面的滇王都发出了“汉孰与我大?”的笑话。

  汉朝控制了全部的夜郎地区,接着又诛杀了反抗汉朝的邛君、笮侯,西南其他各部族皆震恐,“请臣置吏”,汉朝遂“以邛都为越嶲郡,笮都为沈黎郡,冉駹为汶山郡,广汉西的白马为武都郡”,将蜀西部的西夷地区完全纳入了汉朝的统治之下。

  接着,汉武帝又以诛南夷之兵威招降滇王,但遭到滇东北的联盟诸部劳浸、靡莫的反对。汉朝便于元封二年(公元前109年),发巴蜀兵出击消灭劳浸、靡莫等部落,又“以兵临滇,滇王始首善,举国降,请置吏入朝”(《汉书·西南夷传》)。

  于是,汉武帝就在滇国境内设置益州郡(包括今云南西北地区和中部地区,郡治在今云南晋宁县东),并赐滇王印,令其复长其民。至此,汉武帝经过三十年的大规模开发,终于将西南夷地区置为汉王朝的统治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