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后期霸主越国历史介绍

战国七雄,战国时期七个最强大的诸侯国的统称。三家分晋后,赵国、魏国、韩国跻身强国之列,又有田氏代齐,战国七雄的格局正式形成,分别是:秦国、楚国、齐国、燕国、赵国、魏国、韩国。除战国七雄外,还有越国、巴国、蜀国、宋国、中山国、鲁国等大国。小国尚有郑国、卫国、滕国、邹国、费国等。其中,就越国来说,无疑是战国七雄之外的大国。

image.png

  越国(公元前2032年—公元前222年),是夏商、西周以及春秋战国时期中国东南方的诸侯国。越国处在东南扬州之地,始祖为夏朝君主少康的庶子无余。越国在巅峰时期,其疆域范围一度北达齐鲁,东濒东海,西达今皖淮、赣鄱,也即包含了今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等省份的全部或者部分地区。那么,问题来了,战国时期,越国疆域辽阔,为何不是战国七雄之一呢?

  一

  首先,越国封地处欧余山之南(阳)面,国君为姒姓。在西周时期,越国主要以绍兴禹王陵为中心。春秋末期,越国君主允常经常与吴国发生了矛盾,并相互攻伐。公元前496年,允常死后,越王勾践即位,公元前473年,勾践消灭吴国,出兵向北渡过淮河,在徐州与齐、晋诸侯会合,向周王室进献贡品。对于越王勾践来说,也和齐桓公、晋文公、秦穆公等君主并称为“春秋五霸”。

image.png

  作为春秋五霸,齐桓公、秦穆公所在的诸侯国,都成为战国七雄,至于晋文公所在的晋国,更是分成魏国、韩国、赵国这三个诸侯国。而就越王勾践所在的越国,却无缘战国七雄。并且,在疆域面积上,越国的疆域包含了今山东、江苏、安徽、浙江、江西等省份的全部或者部分地区,也即远超战国七雄中的韩国等诸侯国。既然如此,为何韩国是战国七雄,越国却不是战国七雄呢?

  二

  对此,在笔者看来,越国之所以没有成为战国七雄之一,原因主要分为以下几点。一方面,诚然,越国的疆域非常辽阔,甚至超过了战国七雄中的燕国、韩国等诸侯国。但是,越国的不少疆域,在当时都是人烟稀少之地,比如今江西、浙江等地,在春秋战国时期就没有较多的人口。换而言之,在春秋战国时期,不仅人口集中在黄河流域,对于科技、文化、商业等,也是以黄河流域较为繁荣。

image.png

  因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越王勾践灭吴使其成为春秋时期的最后一位霸主,通过迁都于琅琊(今山东省青岛市一带),越国得以更好地吸收中原文化。对于越王勾践来说,也明白越国在各方面的落后,所以不仅迁都到今山东省一带,更出兵向北渡过淮河,在徐州与齐、晋诸侯会合,向周王室进献贡品,以此提升越国在中原诸侯国之间的存在感。

  三

  但是,在越王勾践之后,越国走向衰落,逐渐失去了对于中原诸侯国的影响力。勾践之后,越国三代发生了弑君的事件,所谓“越人三弑其君”。对此,在笔者看来,频繁的内乱,无疑削弱了越国的整体实力。比如越王翳三十六年(前375年),越王翳的弟弟豫,为了继承王位,连续谋害三个王子。换而言之,越国没能保持实力和影响力上的长期巅峰,这是其没能成为战国七雄之一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另一方面,越国的灭亡时间相对较早,也是其不是战国七雄的原因之一。越王无彊三十七年(前333年),越王无彊欲效法列国征伐中原,于是发兵向北攻打齐国。越王无彊听从齐使计策,转头讨伐楚国。然而,楚威王早有灭越之心,于是楚威王领军进攻越国,大败越军,杀死无彊。在此基础上,越国差不多在战国中期就告别了历史的大舞台。由于越王无彊生前未曾明确指定王位继承人,导致他的长子次子各以正统自居,从而导致越国分崩离析。

  四

  最后,至于越国的疆域,则基本上被楚国、齐国等大国所占据了。对此,在笔者看来,因为在战国中期就被消灭后,越国在战国后期自然没有什么存在感和影响力了。同样的道理,对于宋国这一诸侯国,也是因为在公元前286年就被齐国、魏国、楚国联手消灭了。于是,宋国虽然也比较强大,却也是无缘战国七雄的位置。此外,相对于越国,战国七雄之一的韩国,其疆域虽然相对较小,但是,不管是五国相王、五国伐齐、合纵攻秦等行动,还是长平之战、邯郸之战、伊阙之战、垂沙之战、华阳之战等战役,韩国基本上都参与其中,比如长平之战的爆发,就和韩国的上党郡争夺存在直接的关系。

image.png

  与此相对应的是,就越国来说,虽然疆域面积远超韩国,甚至在整体实力上也更加强大,但是,对于战国七雄之间的重要历史事件,越国几乎都没有参与其中。因此,在笔者看来,如果越国和秦国、韩国、魏国、赵国、楚国、燕国、齐国并称的话,很可能会给人一种非常突兀的感觉。如果越国可以积极参加战国七雄之间的重要历史事件,无疑有位列战国七雄的可能。当然,因为在战国中期就告别了历史的大舞台,所以越国也没有参与这些历史事件的机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