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封制开始于什么时候 历史上有几次大的分封?分封制的历史

分封制开始

分封制开始于什么时候这个在历史上说法总是很多的,而且最终也没有能够确定。唯一在古代书籍上最早的记载就是在黄帝时期,据说那时候各个诸侯国都尊称轩辕氏为天子,这句话的含义和后来的分封制内容十分相似,更多的人倾向于分封制开始于夏朝,后来随着时间的改变才再西周达到了最鼎盛的时期。

轩辕黄帝铜像

轩辕黄帝铜像

分封制开始的时候也可以说是一种十分高超的统治手段,当然这也是古代国家的政治制度,古代君王为了可以更好的解决高层之间的矛盾,然后将一些国家的领土分封给功臣或者宗亲,这样一来也可以避免他们之间的争斗,同时还可以有效的遏制他们手中权力的发展,因为毕竟最高统治权还是掌握在君主手中的,尽管他们在自己的分封国家享有最高的权力,但是说起来也不过是君主统治的一种手段,最高的统治权和最大的利益始终是属于君主的。从分封制开始到西周的大高潮,在这中间分封制不知经历了多少个朝代。

但是时间总是会发生很多改变,分封制在周朝后期开始出现很大的偏差,这也是分封制开始出现衰退的迹象,君主已经无法控制诸侯国的权力了,于是在诸侯国不断的作乱中,分封制开始到了最后的阶段,不过终究还是没有支撑多少时间,等到秦朝成功统一天下,分封制开始被郡县制所取代。可以说分封制开始的时候确实是非常有利的手段,但是不可以忽略的是缺陷始终存在。

分封制和封建制

分封制在古代很长时间之内都被作为一种政治制度而受到了君主的关注,在君主的统治之下将国家的领土用封赏的方式交给诸侯们管理,让诸侯在帮助君主管理土地的同时还受到君主的制约,所以分封制和封建制在一定意义上是有共同点的,但是二者之间真的是一种概念吗?分封制和封建制之间是什么关系呢?

封建制度下的酷刑

封建制度下的酷刑

从侠义上来说分封制和封建制其实是一种制度,分封就是封建中的一种制度,在西周时期的分封制就被人们称为封建,说的意思就是分封土地建立国家,但是这个国家指的是小的诸侯国,而且还是处在被君主束缚住的诸侯国之中,分封制和封建制在狭义上可以说是一个意思,但是要注意的是分封制并不能和封建制完全平等,因为从另一种方面来说分封制和封建制还是有着根本的区别的。

在一些古代的书籍之中分封制就是封建的另一种原始的说法,但是这种说法只是在一定程度上成立的,但是从大的方面也就是广义上来说,分封制指的是君主将国家的领土分成一些小的区域后交给诸侯,诸侯在封地上拥有一定的管理权,但是在君主有命令或者有需求的时候,诸侯一定要听从然后全力支援。而封建制从广义上来说就不单单指哪一种制度了,而是说在几千年的封建社会中所形成的封建思想和制度的统称,是和后来的民主制度完全对立的,一种在封建社会特有的制度,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分封制和封建制又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了。

明朝宗室分封制

自从西周之后分封制已经演变的比较完善了,这也是分封制鼎盛时期,在此之后在一些朝代也实行过分封制,但是在此之后的分封制已经和之前有很大的不同了,首先是在汉朝时期演变成只有同姓的诸侯国,后来因为造成了很大的混乱,所以诸侯国的权力开始一点点退减下去,又经过了几个朝代后分封制已经不再具有当初的许多权力了,而在明朝时期分封制又有了新的变化也被称为明朝宗室分封制度,那么明朝宗室分封制是怎样的呢?

明朝疆域图

明朝疆域

明朝时期朱元璋将除了自己嫡长子嫡长孙之外的子孙都分配到各个地区成为了藩王,在他看来还是分封制比较实用,在太子死后他是非常重视嫡长孙的。因此为了清除一些政治上的障碍,朱元璋建立了明朝宗室分封制,这种制度不仅仅是对他本人,就是对整个明朝时期都发生了比较大的影响。

在明朝宗室分封制中那些被设为藩王的子孙并没有行政权,只不过是具有一定的军事权利罢了,但是这样的军事权也无法起到太大的作用,就算是发生了重大的战争人们也要听从藩王的节制,可以说朱元璋甚至觉得这是他所有的制度中相等完整严密的制度,可是让他没想到的是他才死了没多久,孙子的皇位就被儿子抢走了。朱元璋还觉得自己所设立的制度可以让江山更加稳固,一定可以获得更长时间的生存,可是这一切都因为削藩而功亏一篑,就连建文帝最后都不知到了哪里去。

分封制和宗法制的特点

分封制和宗法制在古代时期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同时这两种制度也是相互依存的,前者是后者的一种基础,只有宗法制得到了社会和朝廷的认可,才能让分封制更加顺利的实施下去。两种制度是相互依存着存在的,那么分封制和宗法制的特点是什么呢?

分封制和宗法制关系图

分封制和宗法制关系图

想要了解分封制和宗法制的特点,首先就要分清这两种制度到底有什么各自的特点。分封制是君主将手中的土地分封给诸侯们让他们去管理的,当然这个前提条件还是诸侯必须完全听从君主的号令,而君主的权力也要相对来说比较强大,可以束缚住诸侯,然后再宗法制的基础之上设置一些王室的人或者异姓的功臣为诸侯。而宗法制则是一种完全依靠着血缘作为传承的主要方式,分封制的特点是上下级之间是层层进行分封的,那么分封制和宗法制的特点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总得来说分封制和宗法制的共同特点就是非常重视血缘,后者是前者的一种实行的基础,而前者也是后者特点的一个具体体现方式,分封制和宗法制的特点就是都是就建立起森严的等级制度,这两种制度之间的等级也大多是依靠血缘来划分的,再具体一点来说就是这两种制度之下产生的等级关系,既是一种血缘之下的亲属关系,但是同时也是非常森严的一种上下属的关系,这种关系虽然说离不开血缘,但也是无法超越和忽视的。所以说分封制和宗法制的特点大致上是相同的,都是为了维护新生成的政治制度。

分封制演变

分封制可以说是古代君王必不可少的一个手段,将一些土地分封给贵族的后代或者是有功之臣,在一定的程度上就可以减少最高阶层之间的矛盾,而且对于君主来说反而可以趁机将自己的领土进行扩张,这是一项非常有利的手段,但是分封制演变过程经历了很长的时间,最后还是崩溃后被郡县制取代了,那么分封制演变过程是怎样的呢?



西周分封制地图

 

西周分封制地图

分封制演变过程可以大致分为三步,首先从开始到西周时期这段时间,分封制还是主要的政治制度,君王将领土分封给诸侯,这些诸侯在自己的国家之内就有了统治权,但是却依旧要听从君王的束缚,在又需要的时候还要协同君王作战,不但如此就是每年的产物和赋税也要上交一部分给君主,这样看来君主是处于十分有利的地位,而且政权也是比较稳固的。

到了分封制演变的第二个阶段情况就有了变化,因为当时周朝王室开始逐渐衰退,而诸侯反而强大起来,周朝的君主已经开始没有能力统治诸侯的权力了,同时也因为诸侯国数量比较多,反而让他们之间开始相互碾轧。

最后一个分封制演变的步骤就是秦朝将天下完全统一,从之前的教训中觉得分封制有许多的缺点,于是郡县制开始出现,分封制的演变开始土崩瓦解,之后的郡县制开始在各个国家流行。从分封制的演变过程中不难看出,其实分封制的缺点还是有许多的,当君主的权力不再强大分封制也就没有了束缚的力量。

分封制与中央的关系

分封制在很长一段时间之内都是统治阶级比较重要的一种措施,通过分封制让阶级矛盾得到了更好的解决,同时也让君主的权力更加强大,在一定程度将国家的政权推到了鼎盛时期,所以说分封制在封建社会还是一项比较重要的措施。那么分封制与中央的关系是怎样的?

分封制地图

分封制地图

分封制与中央的关系首先要从分封制的概念说起,分封制就是君主将手中的土地分为若干份,然后再君主的分配之下让诸侯具有一定的统治权和管理权,让他们在君主的统治之下帮助他将一些土地和人民进行更好的管理。也就是说分封制是君主在中央集权不被分散的情况下,将权力和土地进行一定程度上古的分配,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要以君主的命令作为行为准则,君主的命令所有人必须无条件的听从,只有这样分封制才能更好的实行。

那么分封制与中央的关系要怎样进行说明呢?其实在古代封建社会中所说的中央就是君主,因为那时候是实行君主专权的制度的,所以说想要说明封建制和中央的关系也就要说明君主与诸侯国之间的关系。君主将土地和权力交给了诸侯,而诸侯就有了一定的统治权力,在他们的领土之上也形成了一定的政权形式,但是诸侯也有义务听从君主的一切命令,在君主有需求的时候也要协同君主作战,并且会将一定的赋税和产物交给君主,其实说的直白一些分封制与中央的关系就是统治与被统治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