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是什么

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

辛亥革命虽然历史较短,整个革命过程不过持续了十多年,在过程中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胜利,但结局却是失败收场。从革命成果的角度来看,辛亥革命无疑是失败的,但即便如此,世人们依旧不能否认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不能抹杀辛亥革命所留下的历史功绩。那么说到这里,可能会招到大家的一致质疑,辛亥革命的历史功绩到底有哪些?这些功绩又分别是什么?下面分别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如下一一剖析。

辛亥革命电视剧

辛亥革命电视剧

第一,从辛亥革命的理念来看。辛亥革命可以说是我国现代史上第一次提出民主思想里面的革命,这场革命是以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为核心思想的一场重大变革,在当时可谓是一声惊雷,解放了一部分人民的思想束缚,让大家开始向往平等的权利和自我的意识。可以说虽然辛亥革命的结果是失败的,但是却为以后的重大变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为后期变革的主要指导思想。

第二,从国际层面来看。虽然辛亥革命没有彻底贯彻,但作为先期的革命风潮也足以在国际上取得一定的影响。通过辛亥革命,让列强们不再小觑中国,也可以说辛亥革命改观了列强们对于中国的看法。

第三,从国内层面来看。辛亥革命推翻了中国已经存在了上千年的封建政权统治,将资产主义思想引入到中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政治、思想乃至于经济的巨大发展。

辛亥革命简介

中国历史悠远流传,又可分为上下五千年,从奴隶社会一直到现今的社会主义社会,其中历经了许多的变革和斗争。在众多的变革与斗争之中,有一场革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它对清政府政权的推翻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对我国资产主义意识形成有着启蒙作用,这就是闻名中外的辛亥革命。那么辛亥革命到底是一场什么革命呢?接下来从辛亥革命简介中去了解它究竟是一场什么革命。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

想要了解辛亥革命,首先要弄清楚辛亥革命发生的背景和起因。当时中国正历经着清朝末期,清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宣统走马上任,面对诸多列强的割地赔款要求,我国的土地及主权正在一步步的沦丧,这时候涌现出来一批有志之人,他们一心想要富强中国,驱逐列强,恢复平等与和平。

辛亥革命就是这样的一场内反清朝体制、外抗诸国列强的战争,辛亥革命的最高领导人是孙文孙中山先生,孙中山先生在历经流亡英国之后成为国内最具有代表人物的反清强国者,一群热血青年紧紧围绕着他,在孙中山的辛亥革命之路上,也得到了来自日本的不少帮助,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便是武昌起义,武昌起义后,中国境内十多个省均宣告独立,摆脱了清政府的控制。

虽然辛亥革命的过程是短暂的,结局是悲壮的,但它却从根本上改变了许多人的思想,中国开始追求权力的平等,更多人开始加入到反清强国之队列之中。

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

辛亥革命爆发的历史条件有好几个方面。首先辛亥革命的客观条件已经具备,在阶级力量的方面,资本主义渐渐发展起来,民族资产阶级的力量也开始壮大。再从经济上看,二十世纪初的民族资本主义经济迅速发展起来,为辛亥革命的爆发提供了物质基础。思想方面,民主思想渐渐扩大,革命热潮逐渐成为社会的主要思潮。三民主义的颁布,为辛亥革命提供了奋斗的纲领,推动了辛亥革命的爆发。

孙中山北美筹款与加拿大友人合影

孙中山北美筹款与加拿大友人合影

辛亥革命爆发的另一个历史条件是组织上的领导,同盟会的建立使资产阶级的革命团体成立,这也形成了政党统一领导的局面。革命的形式日益高涨。清政府在人民心中的地位越来越低,百姓恨不得推翻清政府,让自己拥有自由民主的权利。清政府一是失去了民心,二是帝国主义支持的力度不强,这才在立宪失败之后一步步的被孤立。武装起义的队伍不断壮大,革命势力斗争气焰熊熊燃烧。

另外一点,当时的革命时机已经成熟,清王朝在湖北失去了统治威望,清政府感到四川保路运动升级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于是调动湖北新军前往四川压制暴动,因为湖北新军大多数人是革命党,他们拒绝到四川,并且杀掉了大臣端方。这为后来的武昌起义的爆发提供了相当有利的条件。

辛亥革命是近代中国比较完全意义上的资产阶级革命斗争。在思想上、政治上,它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民主共和国的观念逐渐深入人心。


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是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它由三部分组成,即民族主义、民权主义和民生主义。民族主义就是反对列强的侵略打到军阀,要求民族平等。民权主义就是实行民主政治,政府拥有治理权,人民拥有政权。民生主义有两个重要的原则,一个是平均地权,二是节制资本。三民主义是孙中山所倡导的民主革命纲领。

孙中山照片

孙中山照片

从理论上看,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三民主义是一个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民主的革命纲领表达了资产阶级在经济和政治方面的利益,体现了中国人民渴望自由与民主的愿望,同时推动发展了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运动。但是辛亥革命失败的原因之一就是三民主义没有明确提出反帝国主义的要求,也没有提出一个彻底的土地革命的纲领。

从实践方面上讲,三民主义指导着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统治,建立了中华民国。这是三民主义实践中取得的最大的成就。在沉重打击帝国主义的同时,也使民主共和的思想深入人心。辛亥革命影响的不仅仅是国内,它还对亚洲各国的民族解放运动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辛亥革命是中国近代社会演变的重要的不可或缺的环节之一,它是中国历史上一座不巧的丰碑。它动摇了封建的经济基础,推动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为后来的革命开辟了一条新道路。

辛亥革命第一枪

辛亥革命第一枪,狭义从字面上来理解是在辛亥革命的战争中用手枪开出第一发子弹,广义理解的话可以认为是辛亥革命中最具有历史意义的战争,这场战争可以认为是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不论是狭义的还是广义的,都是接下来必须要加以研究的话题。那么辛亥革命第一枪究竟是一场怎样的战争,又是谁在这场战争中打响了第一枪呢?

辛亥革命

辛亥革命

首先来谈谈辛亥革命第一枪所指的究竟是一场怎样的战争。这个战争是有依据的,依据其实就在这场革命的名称之中,辛亥革命可以说是在辛亥年所发生的革命,辛亥年换算成为公历后就是1911年,这个时间段确实是有一场大战爆发,那便是武昌起义。可以说,武昌起义便是辛亥革命的第一枪。

接下来再来看看在武昌起义中究竟是谁开了第一枪,这一枪可以说代表着武昌起义的全面展开。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熊秉坤被认为是在武昌起义中打响第一枪的人,但后期经过真实回忆和事情还原之后,才发现程正瀛打响的第一枪。为何在第一枪这个问题上会有争议呢?主要是因为武昌起义的消息外泄,原计划中的很多人、事、物未能及时到位所导致的。

在武昌起义的第一枪打响之时,也代表了辛亥革命的正式爆发,武昌战役的胜利,代表了辛亥革命在一定程度上是取得了较大的胜利的,也代表着我国从封建社会正式迈入资本主义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