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单刀赴会”主人公到底是谁?

文学作品都是由作者预先预设的思想,对于人物的塑造也打上了作者好恶的烙印。例如罗贯中的《三国演义》,尽管小说的主题是真实的三国历史,但因其作品的基调却是“褒刘抑孙贬曹”。

  因此,在情节设置上,为了将刘集团人物刻画成或者是英雄无敌,或者是谋断天下的正面英雄,往往会以抢夺他人功劳为刘集团人物脸上贴金。如“单刀赴会的关云长”、“舌战群儒的诸葛亮”等,都是盗用了三国时期另外一个著名人物的先进事迹,这个人便是东吴的汉昌太守、横江将军鲁肃。

image.png

  史书上确实有“单刀赴会”的记载,但“单刀赴会”的英雄不是关羽,而是鲁肃。建安二十年(215年),孙刘两家因荆州之战,在边境地区屡次发生摩擦:先是孙权派吕蒙率军进攻长沙、零陵、桂阳三郡,后刘备派人到公安督战,派关羽去迎击。

  两国战火连天,势如破竹。为维护孙刘两家的同盟关系,以免曹操渔人得利,鲁肃便主动与关羽商谈在刘家军营的事宜。在谈判之前,鲁肃的部下怕对方设下“鸿门宴”,不同意他冒险与关羽会面。然而,鲁肃却从大局出发,毅然决然地带着几个部下,去了一趟佩刀的地方。

  真实的鲁肃却是三国中最杰出的战略家、外交家之一。其勇猛不凡,强弓利箭能穿厚盾;其宽厚得人,友瑜亲亮众望所归;其远行不凡,吴宫一对洞若观火;其纵横捭阖,联刘抗曹奠定天下三分。

  无论是人品还是才干都无可挑剔的鲁肃,又是三国局势中的关键人物,唯一的遗憾便是偏偏存在感不高。诸葛亮为孙权、吴宫一对,诸葛亮为“隆中对”。

  广结豪杰

  鲁肃,字子敬,是临淮郡东城县人。早期是一个地方上的大土豪,当时天下大乱,鲁肃却把全部家产拿去救国,结识了一个读书人。那时候周瑜专程来拜访,鲁肃家里有两间粮仓,居然随手一指,分给周瑜一个。后来袁术接管了这里,鲁肃认为自己不会有大作为,便向周瑜投诚,周瑜便向孙权介绍鲁肃。

image.png

  两分天下

  孙权见了鲁肃,孙权对他说:“今时四海皆兵,我要继承父兄的事业,才能成就齐桓晋文的霸业来匡扶汉室”。鲁肃对他说:“匡扶汉室是不可能的,今天天下大乱,各地割据,各诸侯名义上都帮助汉室,但谁也不愿,都要自立为王,当初大家都支持义帝来复楚,而如今又背地里闹事,谁也不愿。我看你人家以长江为天险,隔水相望,先平定江东,然后慢慢北定中原”。

  听后孙权豁然开朗,而且这一年的鲁肃提出二分天下,比诸葛亮三分天下早了几年,只是当时刘备的势力太小,没有料到而已,也足以看出鲁肃独特的战略眼光。一点也不比诸葛亮差。

image.png

  建安二十二年,鲁肃去世,年仅四十六岁。当鲁肃死时,不仅孙权要亲自送葬,连刘备手下的诸葛亮也为他发哀。通常鲁肃给人一种文士的形象,但他却是真正的带兵将军。当鲁肃死时,他的军队超过1万人。诸葛亮、孙权才逐渐强大,建立起与曹魏相抗衡的蜀、吴二国,鲁肃实在是功不可没。但是被《三国演义》黑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