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玉体横陈”的历史由来与解释

在古代是一个封建社会,也是一个皇权社会,皇帝是最高的领导人,也是最高的阶层,他们肩负着整个国家的未来,但是也掌握着他人的生杀大权。别人一句话让他们不满意,就随意的砍头,同时全国上下最好的吃食,最漂亮的美女,都聚集在皇宫之中。

  而皇帝也是有着三宫六院七十二妃,他们的后宫便是这些妃子的存在。各色美人,各种风格全部聚集在后宫,但并不是人人都可以获得宠爱,有的人一直备受恩宠,有的人却一辈子见不到皇上,在宫中孤独终老。

  今天要说的这位妃子,就曾备受皇帝的宠爱。也是母仪天下的皇后,冯小怜,她是齐后主高玮的皇后。而且这位皇后很有能耐,曾经只是皇后身边的一个小侍女,皇后因为做错事失宠,便将她送上了龙床,借此稳定自己的地位。

image.png

  没想到这个侍女很快获得了恩宠,而且被封为了妃子。不过这也跟她本身的优秀有着很大的关系,她精通音律长相貌美如花,牢牢的把握皇帝的心,没多久就与齐后主同坐一席位。

  为了讨这位妃子欢心,齐后主没少做一些傻事。曾经在打猎的时候,晋州传来八百里急报,可是为了不让冯小怜扫兴,他愣是将这封告危的急报放到了一边,后来还曾为她耗费重金打造了一座桥。这些宠爱是其他妃子羡慕却得不到的,后来这位齐后主还封她为左皇后。

  可后来国破了,冯小怜被送给了北周的代王,虽然是别人的皇后,但是代王也被她深深的迷恋着,给了她宠爱,即使她顶撞了代王妃也无事。但到了后来代王去世了,冯小怜又被送给了代王妃的哥哥。代王妃的母亲知道她伤害过自己的女儿,便让她自我了断。

  这个女人也算是传奇,让两个国王被她迷的团团转,但是很可惜她出生的朝代太过于封建,女人只能依附男人生活,即便是有姿色也逃不过凄惨的下场。曾经北齐皇后将她送给了齐王服侍,她虽然不想去但不能反抗。当时高玮为了她做了很多事情,也是因为高玮本身就是一个大昏君,他爱冯小怜吗?当然是不爱的。

image.png

  曾经有这样的一件事,叫做“玉体横陈”,他是帝王还是一个好色的帝王,对女人其实并不是多么在意。高兴的时候,可以给你很多东西,不高兴了随意折辱。当年他曾让冯小怜直接脱掉衣服,躺在桌子上,让大臣们参观欣赏。

  不仅如此还会让冯小怜摆出一些姿势,让大臣观看。但是必须出一千两黄金,面对这样的冯小怜还要做出一些诗助兴。很多大臣不敢看,可是必须看,曾经有的大臣拒绝了直接被砍了头,因此这些大臣必须装出很有兴致的样子,去观看作诗。

  可见高玮是有多么的过分和荒唐,这件事被唐代诗人写成了诗,流传了下来。从这件事中我们就能看的出来,高玮并不是很喜欢冯小怜,而是觉得有趣,本身皇帝的妃子大臣们是不能多看一眼的,但是在他那就不存在,为了赚钱可以让冯小怜像妓女一样。

  而且他还是一个十足十的昏君,不理会朝政还带着群臣一起玩耍,可怜的冯小怜只是一个他玩耍的商品罢了。冯小怜也是一个无奈的人,皇帝让她做什么就做什么,在古代女人连胳膊都不能漏出,但是她却要赤身裸体的躺在大臣面前,任其观赏作诗,这是一个很侮辱的事情。

image.png

  但是她没有办法反抗,高玮虽然很宠爱她,那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她长相精致身材好,而且还听话,但是这样的宠爱其实不要也罢。毕竟如何宠爱冯小怜,她在高玮的眼中也不过是一个物品罢了。

  结语:在那个年代,不说你是出身农民,就算你是出身高门,宰相之女被皇帝看上,也要送进宫成为一个妃子,成为让皇帝随意处置的妃子,我们观看冯小怜的经历,可以看出她是一个有手腕有能力有样貌的女子,如果放在现代一定会活的很精彩。

  但很可惜,她命不逢时出生在那样的一个年代,本是一个小侍女,却被齐王后当做棋子送了出去,从此以后再也不能自己做主,再也不能安静的生活,只能像一个宠物一样讨上位者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