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燕分飞中的劳燕指的是什么

最近很多人都在问劳燕分飞中的老燕指的是什么,其实也还是比较简单了,这个成语也比较常见,所以大家也不要错过了,下面对于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一起来简单的分析看看,话说还能学到不少的知识,感兴趣的一定别错过了哈。

1、劳燕分飞中的劳燕指的是什么

劳燕分飞中的老燕指的是:劳伯鸟和燕子。并不是指的什么疲劳的燕子,很多人都说劳燕分飞不就是燕子飞疲劳了然后分道扬镳吗,其实并非如此了,还是有其中深刻的含义的。

劳燕分飞中的劳燕指的是什么

2、劳燕分飞是什么意思

“劳”指伯劳鸟,“燕”指燕子,两种都是鸟类;“分飞”指一只往这边飞,另一只往那边飞(不可写作“纷飞”),是“分开”“分手”的“分”。跟分道扬镳意思类似,但劳燕分飞更强调“走到一起只是偶然,分开才是必然”这一层意思,比喻到了分开的时候了。

看完上面的解释想必大家应该都清楚了吧,这个成语并不是说两只在一起的燕子疲劳了才分开的,而是说伯劳鸟和燕子本来就是两只偶遇的鸟类,分开也是必然正常的现象了。比方说两个人在街上偶遇一见钟情然后迅速的在一起了,但是冷静下来之后发现并不合适,所以是时候劳燕分飞了。

3、劳燕分飞的出处

出自《乐府诗集·东飞伯劳歌》:“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劳燕分飞中的劳燕指的是什么

4、乐府诗集·东飞伯劳歌全诗赏析

《东飞伯劳歌》

南北朝-萧衍

东飞伯劳西飞燕,黄姑织女时相见。

谁家女儿对门居,开颜发艳照里闾。

南窗北牖挂明光,罗帷绮箔脂粉香。

女儿年几十五六,窈窕无双颜如玉。

三春已暮花从风,空留可怜与谁同。

劳燕分飞中的劳燕指的是什么

赏析:

这首诗前两句是比:“伯劳”,亦称博劳,又名鵙,是一种健壮的益鸟。“黄姑”是河鼓的转音,即牵牛星。以东来西去的鵙与燕,以隔河相对的牵牛与织女,比喻彼此常常相见却不得相亲相近的情景。

接下来的四句,是作者以诗中男子的立场,即目即事所作的实景描写:"对门居住的是谁家的女儿呀?那张笑脸和乌亮的头发照亮了整个儿闾里。那女儿容光焕发,无论她是站在南窗内还是北牖下,都想象似在那挂一个明亮的小太阳,且连那罗帐和细绫制的绣帘都溢散着脂粉的芳香。那姑娘年仅十五六岁,窈窕无双,面如美玉,堪称绝代佳人。“

诗的最后两句,是由此引起的兴叹:“哎,如此隔街相望下去,一旦那佳丽三春已暮,花从风落,岂不空留下一片可怜!那时她又将随何人而去?”

此诗以“实理实心”描写了一位男子对一位少女的恋慕之情。肝胆剖露,不事浮饰。因而后来唱和者甚广:上起萧衍的儿子梁简文帝萧纲,下至唐代李暇,仅《乐府诗集》就以同名同题收列了十首之多。然而论起造诣,却无后来居上之感,大多不及萧衍这首朴实大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