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敬如宾能用在哪些人之间

说到这个相敬如宾这个成语也还是有很多人很多人都知道的,也是非常的经典的一个成语了,那么最近也有人问了。这个相敬如宾具体能在哪些人之间呢?到底是爱人,还是说家人朋友之间呢?这个问题也值得深思,下面我们一起来分析看看!

1、相敬如宾能用在哪些人之间

相敬如宾能用在“夫妻之间”,并适合用在,家人或者朋友之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能用在:夫妻之间!夫妻之间!夫妻之间!

相敬如宾能用在哪些人之间

解析:相敬如宾最初是指郤缺与妻子之间相互尊敬的样子,形容夫妻互相尊敬,像对待宾客一样。出自《左传·僖位公三十三年》,臼季(编者注,即晋臣)使,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宾。

2、相敬如宾的意思

相敬如宾,汉语成语,拼音是xiāng jìng rú bīn,意思是形容夫妻间相处融洽,互相敬爱,像对待宾客一样。

3、相敬如宾的出处

《左传·僖位公三十三年》臼季(编者注,即晋臣)使,过冀,见冀缺耨,其妻饁之,敬,相待如宾。

4、相敬如宾的典故

春秋时期,晋国大臣郤芮因罪被杀,儿子郤缺也被废为平民,务农为生。郤缺不因生活环境和个人际遇的巨大变化而怨天尤人,而是一面勤恳耕作以谋生,一面以古今圣贤为师刻苦修身,德行与日俱增,不仅妻子甚为仰慕,就连初次结识的人也无不赞叹。

相敬如宾能用在哪些人之间

一次郤缺在田间除草,午饭时间妻子将饭送到地头,十分恭敬地跪在丈夫面前,郤缺连忙接住,频致谢意。夫妻俩相互尊重,饭虽粗陋,倒也吃得有滋有味。

此情此景,感动了路过此地的晋国大夫胥臣,一番攀谈,认为郤缺是治国之才,极力举荐他为下军大夫,后来郤缺立大功,升为卿大夫。

扩展

“相敬如宾”这个典故,出自《左传》,专用于夫妻关系,后来,到了汉宣帝的年代,出了个张敞,关于他的才华、著述、政绩,人们知之甚少,广为流传的却是“画眉”之事。他每日清晨都为妻子画眉,皇上知道了,认为他失礼,要拿他是问。他说,夫妇房中这事,更有甚于画眉耳!皇上无言以对,也便罢了。张敞夫妇成了“相敬如宾”的楷模。张敞之后又出了多少楷模,是很难统计的。

5、相敬如宾的用法

作谓语、定语、状语;含褒义;用于夫妻间。

相敬如宾能用在哪些人之间

示例

夫耕于前,妻耘于后,同甘共苦,相敬如宾。明·李昌祺《剪灯余话·鸾鸾传》

明 冯梦龙 《东周列国志》第四十四回:“夫妻之间,相敬如宾,况他人乎?”

有人说,夫妻要相敬如宾,才能达到两者关系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