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决雌雄的主人公是谁?一决雌雄的故事

一决雌雄【解释】:雌雄:比喻胜负、高下。决一胜负,比个高下。

一决雌雄的主人公是谁?一决雌雄的故事
    【出自】:《史记·项羽本纪》:“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
    【典故故事】
  据《史记·项羽本记》记载,秦末汉初,楚王项羽、汉王刘邦,两人为争夺天下,战争频繁,相持日久,不分胜负。只是苦了双方的士兵和百姓,精壮的士兵为频繁的征战所累而叫苦连天,老弱百姓更是被水陆军运拖得喘不过气来。
  项羽对刘邦说:“天下多年来之所以战争频繁、混乱不堪,只是因为我们两人互相争斗的缘故。我很想与你面对面地挑战,一决胜负,以免天下百姓互相残杀,白白受苦。”刘邦笑着拒绝说:“我宁可与你斗智,不愿与你直接斗勇。”
  项羽不听,命令军中壮士出阵挑战。汉军阵中有擅长骑射的楼烦族士兵。楚军三次挑战的壮士,都被楼烦族士兵射死。项羽大怒,于是他亲自披甲执戟出阵挑战。楼烦族士兵又想射箭,项羽怒目圆睁,大喝一声,声如巨雷,楼烦族士兵吓得眼睛不敢正视,手无发箭之力,赶忙回马入阵,躲进军营不敢出来。刘邦派人暗地一打听,原来是项羽亲自出阵,吓退了汉军射手。刘邦听后大惊失色。
  人们根据这个故事引申出“一决雌雄”这个成语,意指一决胜负。